--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福田政务多措并举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0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jpg

2月10日起,福田区12个银行网点将开始受理银行专柜委托办。


2.jpg

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上线“访客登记系统”,并利用红外线测量进入人员体温状况。


3.jpg

办事人员可通过扫码进入“福田大厅”政务服务小程序“我来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服务就是使命。连日来,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上线“便民程序”、启动“访客登记”等举措,不断在创新服务模式上跑出“新作为”,无缝衔接“福企”11条惠企政策,以集约便捷为标准持续扩充非接触式政务服务形式,放大服务资源,全力以赴助力福田区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

  “绿色通道”无缝衔接惠企政策申报

  暖心政策引来各界一片叫好,如何让广大企业早申报、早办理、早受益,也成为了备受关切的话题。

  日前,针对福田区发布的《深圳市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以下简称“福企11条”),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及时推出线上线下共六条申办“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一:设立线上打包办。在福田政务线上平台(包括微信、小程序、网络端APP)主界面设立“福企11条”主目录,内容包括政策导读、申报导航、办理路径、申办进程等。申报人员可一健进入,集纳式连贯性操作申办。

  绿色通道二:银行专柜委托办。优化现有政银企业专柜,12个银行网点将在2月10日开业后受理。充分考虑企业办事便利化,福田区“金融+政务”一站式直通车入驻银行网点,企业可在12个银行网点的企业专柜办理。目前12家银行合作网点都设立了企业专柜引导牌,在政府批准网点节后复工后将为办事企业提供专业化便利化的一柜式申报服务。

  绿色通道三:申报导航指引办。设立线上申报导航员,提供互动化具体化的操作指引。福田政务推出“福企11条”咨询专栏,梳理归纳“常见问题”系列进行针对性辅导,同时推出微信客服务,对企业申报人员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互动指引。

  绿色通道四:“容缺服务”先行办。让企业“先上车后买票”,主要材料达标后可先予申报,相关配件后续补。充分考虑抗疫条件下企业备开业稳增长等复杂形势,充分调动容缺服务等“服务工具箱”,确保企业快捷得利申请。

  绿色通道五:扩大网点就近办。以区属主大厅+街道大厅等延伸服务点和细化服务链,着力构建“1+10+95+N”,即:一个区大厅+10个街道大厅+95个社区工作站和N个银行网点的政务体系,辖区平均0.3平方公里一个服务网点,实现惠企政策“就近办、多点办和一次办”。

  绿色通道六:避免接触邮寄办。部分业务需要提交纸质材料或领取办事结果的,建议采用“邮寄办”方式办理,全程免跑腿。申请人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申报过程中选择“邮寄领取”,准确填写邮寄地址,审批结果将邮寄送达,尽量避免外出跑动和人群聚集,以减少公共场所交叉感染。

  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防疫稳企,无论对政府服务,还是营商环境本身,都是一次真刀真枪的考验。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指出,要坚决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同时要精准施策,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表示,减免租金、加大放贷等政策有如精准滴灌,具有很强的紧迫性和时效性。

  福田政务此次开辟申报“绿色通道”,本身就是在与疫情赛跑,最大限度提升办理速度和效率,为企业申报提供全过程、全链条配套服务,争分夺秒地把资金政策等补给要素送到企业经营一线,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表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该中心第一时间在线上线下推出便捷化集约化的申办绿色通道,为的就是让政策早落地,早匹对,让企业早到款,早受益。

  “绿色通道”服务让辖区企业真切感受到了福田的温度及其一流的营商环境底蕴。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了绿色通道,“福企11条”的政策红利让企业可望可及,真正实现零距离,低门槛,高透明,高效率。

  “我来跑”助力非接触式政务服务

  疫情严峻,你不用跑,我来跑!近日,为满足年后部分群众办事和企业开工需求,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同期还上线了“我来跑”政务服务小程序,拓宽线上办事渠道,最大限度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

  办事人员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福田大厅”政务服务小程序“我来跑”,从而办理有关事项。在小程序界面,共分大厅介绍、办事服务、问题指引三个模块,办事服务包括了“在线预约”“在线申办”“办件进度”“我的预约”“预约取号”“我的排队”6个功能。

  连日来,办事企业和居民群众纷纷对“我来跑”小程序予以了点赞。华强北弘德智云产业园多家企业通过“我来跑”办好了开工报备。田面设计之都多家中小企业通过“我来跑”办好了企业用工招工。弘德智云产业园负责人赖疆宇表示,福田“我来跑”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截至目前,“我来跑”预约办理人数超过300人次,除了“福企”11条之外,还涉及消防审批及验收、公众场所投入使用、党组织关系转移、政府采购业务等。

  为减少线下接触,福田区积极倡导通过政务服务网与自助终端进行业务办理,涉及纸质材料的可通过双向邮寄进行提交。

  大厅上线“访客登记”系统配合信息跟踪监测

  2月6日起,为配合疫情防控,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上线“访客登记系统”。据悉,该访客登记系统将对所有进出政务服务大厅人员进行管控与跟踪。

  在政务服务大厅的出入口放置核验机作为单向关卡,不只办事群众,包含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须通过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系统会记录每个人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出入时间,还会利用红外线测量体温状况,并进行必要的预警与提前干预。

  此外,为做好行政服务大厅人流控制,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早在2月3日起,福田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启动以预约办理形式对外服务,提供网上申报预审、电话业务咨询以及紧急事项预约办理等业务。现阶段,各级大厅综合窗口只受理预约事项业务,不接受现场取号业务,待疫情解除后恢复正常服务。

  申请人可拨打各级大厅预约电话或登录“i深圳”app进行实名预约,申请人须凭预约结果按照预约服务时间到达大厅按序办理业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