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率近13%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0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倾全市最强医疗力量,全力保障患者救治。据了解,截至9日12时,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366例,疑似70余例,其中,收治重症35例、危重症患者12例,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约12.8%。截至9日下午,深圳已经有46例患者痊愈出院,出院率近13%,据悉,未来两天也还将会有一批病人出院;重症、危重症患者已部分出现好转。

  ●部分危重症已出现好转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所有患者,市三医院都予以全力救治和全方位保障。“我们收治了12例危重症患者,每天都会对他们进行重点巡查,目前部分患者已经有好转。例如,其中有3名患者之前已经上了创呼吸机,现在都已拔管,转成重症和普通型。同时,经过我们前期的干预治疗,普通性转向重症的病人明显减少,说明我们的干预治疗是有效的。这些进展也增强了我们救治病人的信心。”

  对于新冠肺炎病人的确诊,市三医院一直非常谨慎。“除了两次核酸检测外,我们从很早期开始,就采用了肺部CT作为辅助确诊手段。我们在治疗中发现,新冠肺炎和其他病毒性肺炎之间有些差别。因此,我们要求所有病人确诊都要做肺部CT,甚至包括疑似病人,我们也都要求做肺部CT。对于每一个病例,我们都是综合多个检验结果,以及患者的临床综合情况,经过专家会诊最终做出判断。我们不会轻易定论一个患者是否感染。”袁静介绍。

  ●出院患者随访结果稳定良好

  对于出院患者的认定,深圳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首先是按照国家最新的第五版诊疗指南,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体温正常三天、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病灶完全吸收或者基本吸收,同时还要考虑临床症状是否基本消失,是否有激素用药对身体的影响等。“而且我们是双重把关,第一是科室医生和科室主任把关。第二是我们的专家组成员再次把关。”袁静介绍。

  每一个已经痊愈出院的病人,市三医院都会对该病人进行14天的跟踪随访,并要求其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早从我们医院自己制定第一版诊疗指南开始,我们从更加周全的角度考虑,就明确要求即使病人在达到出院标准的情况下,出院后也要进行半个月的隔离,这既是对他们的身体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据了解,根据市三医院的随访结果,截至目前,患者出院后身体情况均平稳良好。

  ●对气溶胶传播不必过于恐慌

  在日前推出的国家新冠肺炎第五版诊疗指南里,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有三种传播途径: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对于市民非常关注的气溶胶传播,袁静解释,其实任何呼吸道传染疾病都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只是说有这种可能性,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现在新冠肺炎是否一定通过气溶胶传播,传播力有多大,医学上还没有最后定论。但不管如何,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要做好传染预防,还是要做到基本的几点:一是戴口罩,二是勤洗手,三是不要去存在高风险的环境。”

  每天面对患者,市三医院医护人员的健康防护措施又做得怎样?记者也就此采访到了市三医院院感防保科主任黄婷,“我们对于院感的管理和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高度重视。首先是尽全力保障防护用品供应;二是制定规范的流程,要求医护人员严格执行;三是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持续的健康监测,保证有问题随时能发现;四是对于一些高风险的诊疗操作过程,全程进行监督和录影,做到可以追溯;五是为医护人员提供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保障他们身体健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