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全市普通高中今起在线教学 深大制定“线上教学替代方案” 深中在线课程今日面向社会开放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0 09: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市普通高中今起在线教学

  经过连日来忙碌的准备,全市普通高中在线教学今日正式启动,学生们将在家中停课不停学,通过电脑、手机迎接别样的“开学”。

  根据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在普通高中实行在线教学的通知》,市教育信息中心制定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技术指引,对教师开展各类应用技术培训。直播、短视频、文档、微信QQ群……2月3日开始,全市6800多名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电脑,以多种形式参加市级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

  同时,各学校也早早采取行动。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各普通高中学校已制定不少于一个月时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本校课程安排,并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教学要求,分年级安排在线教学任务,加强在线教学管理,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深大附中早在春节期间就紧急采购了一批手写板,并开通网课平台,为远程教学做好了技术支持。老师们已多次线上集体备课,商定教学进度、重难点知识的教学策略及方法。除了直播课外,老师们还录制了课程视频,供有需要的学生随时观看。

  为了应对延迟开学,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很早就制定预案,提出了“把病毒挡在门外,把学堂开在线上,把损失降到最小”的要求,并提前谋划,专门成立了“线上学堂攻关”小组,确保延迟开学不耽误学生学习,延迟开学不降低教学质量。 

深大制定“线上教学替代方案”

  8日,深圳大学组织召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替代方案”培训视频会议,各学院教学负责人及骨干教师434人参与了培训。据悉,深大3月初开学的前四周,将遵循“线上教学,不进教室”方案,全校本学期两千门次课程中80%的课程实现线上教学,确保完成教学任务,减少后期线下补课压力;第二阶段则是返校之后正常课堂教学。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深大结合具体实际提出“开学不返校,停学不停课”方针、“线上教学替代方案”等等。深大校长李清泉在7日主持召开网络视频专题会议、部署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时表示,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发挥深大信息化优势,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进网上教学,安全、有序的开展教学任务。

  在“线上教学替代方案”培训中,深大教学方法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费跃农利用学习通APP以“同步课堂”的形式进行授课,他重点介绍了“学习通+SPOC”、“学习通+X”、“实时远程教学”三种线上教学替代方案,并对这三种教学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教学流程和教学特点进行了分析比较。他建议老师们调整课程进度,把更适合线上教学的部分调整到前面,寻找适合的MOOC资源。 

深中在线课程今日面向社会开放

  从深圳中学获悉,该校今日起为延期开学的高一、高二学生提供在线直播课程,这些优质课程还将面向社会开放,其他学校有需求的学生均可同步在线学习。

  根据深圳中学发布的在线直播课程操作指南,学校利用腾讯课堂教育平台,组织30位深中教师参与直播,其中第一课“德育课”将由校长朱华伟开讲,其他开课的教师中既有一批经验丰富、深受学生欢迎的资深教师,也有师出名校、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在线直播课程每节课40分钟,开设了语、数、英、物、化、生、史、地、政、体等10门课程。线上直播课程结束后,学生可以当日观看课程回放。

  朱华伟表示,深圳中学秉持一贯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本着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原则,决定利用腾讯课堂平台,将高一、高二优质课程面向社会开放,其他学校有需求的学生均可同步在线学习。向全社会开放线上直播课程在深中历史上是首次,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承担,相信此次面向全国的线上直播课程将极大提升老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