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福田疾控完成星梦邮轮福田旅客咽拭子样品收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09 12: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7日清晨7点,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福田疾控)总值班收到108人的名单,这份名单是连夜确认、复核、统计出来的有关星梦邮轮福田辖区旅客的关键信息。按要求,福田疾控人员必须在当天为108名游客采集咽拭子样品和实验室排查病毒检测。

  按照目前的实验室操作流程,完成单批次样本检测需耗时6个小时,福田疾控需动用所有的实验室检测人力、让检测仪器承载最大样本数量昼夜工作不停歇,而且必须保证11点前完成108人的咽拭子采集和送样才能完成任务。为了给实验室争取宝贵的检测时间,福田疾控4名年轻人挑起了排查采样任务的重担。

  在完成2月6日当天的流调任务以后,李汉锋、郭聪锐、梁静、刘俊玲4名年轻人聚集在应急大厅,一起研究第二天的工作思路,很快达成共识:紧急招募4名临床护士协助,一名疾控人和一名护士组成一个小组;福田疾控采样,护士负责引导和消杀;一组负责一个楼层包干;6日当晚准备好防护、采样、消杀所有用具。

  7日一早,名单刚刚分布确认好,4个人马上按照预案认领了自己负责的楼层名单。根据排查者所在的房间号编码,然后在咽拭子螺旋管管壁、管外小密封袋、密封罐上清晰编号,并且按照顺序排列装箱。

  8点半到达排查者的集中医学隔离地,4个组就各司其职去往自己包干的楼层,在楼道通风一侧设立临时采样位。9点准时开始,护士根据病例的编号,指引排查者到达采样位,疾控专业人员耐心讲解步骤和注意事项,请排查者先张开嘴,发出长长的“啊”,然后非常迅速、精准地用棉签采集咽后壁的分泌物,还贴心地安慰排查者,棉签会让咽喉有一点不适,希望体谅和配合。采集完一名排查者样品,指引他回到自己的房间然后关上门,护士马上执行严格的及时消毒后,再通过电话引导下一位排查者。上午11点,福田疾控4组采样全部按照计划完成,108份样品被准时送回疾控实验室,交到了待命的检验技师手中。

  “在抗击这场疫情的战役里,福田疾控每一位都是敢于担当、争取担当的勇者,面对疫情没有退缩、没有犹豫。”4名年轻人表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