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春运“返深”高峰将至深圳加强社区防控 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告知书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27 11: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未来两周,我市将迎来春运“返深”人流高峰,这将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带来更大挑战。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下一步我市将加强社区防控工作。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全面实施各项防控措施,联合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疫情发生地返深或来深人员要主动申报

  深圳市疾病预防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旅游史或接触史。随着返程高峰到来,深圳的疫情防控将迎来新挑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车站、机场、码头等采取体温监测、体温监测,加强医疗机构的筛查与排查,加强对确诊病例及时进行医疗救治等。”冯铁建说,从疫情发生地返回深圳的市民,要主动向社区申报来源地,主动接受社区工作人员的排查与询问,主动居家隔离。

  昨天市疾控中心也发出健康告知书,请疫情发生地返深或来深朋友配合做到以下几点:

  1. 记录相关信息:来深的时间、车次(车牌、航班号)、车厢、座位号;近期(抵深后14日内)每日的大致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范围。

  2. 尽量避免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聚会和集体活动。

  3. 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1米以内)与人面对面的交谈。

  4. 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离开疫情发生地的14天内,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求医就诊。如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及时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积极配合相关医护人员进行访视和医学观察。

  5. 如抵深前未接触过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者,请在到达深圳之日主动向辖区社区工作站申报,并自动按规定要求在居住场所进行为期至少7天的居家观察措施。

  6. 如抵深前接触过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者,请在到达深圳之日主动向辖区社区工作站申报,并在政府指定的集中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24小时接受样本检测

  市疾控中心表示,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是全省最早一批具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之一。目前全市已有8个区疾控实验室具备该检测能力,24小时接受样本检测,对及早发现病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市疾病中心加强重点人群及重点场所的监测分析,对发热门诊病例、院感指标,以及车站、机场、码头、酒店等重点场所加强监测;针对节后有可能出现的返深人流高峰,对重点人群、重点措施及重点环节提前布局并发布防控指南;做到精准防控,及时对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与医学观察,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