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五一,五天,说五点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28 14: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我市疫情开始出现缓慢上升,经专家综合研判,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请广大市民科学理性看待新冠病毒感染,不必恐慌。为落实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温馨提醒如下:

  一、请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居家和工作场所的开窗通风,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以下情形或场景应佩戴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

  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

  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以下的情形或场景建议佩戴口罩:

  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

  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且没有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二、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且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阳性,请做好居家自我照护,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必要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康复后再返岗。

  三、各类公共场所特别是交通场站和旅游景区,应合理控制人流,避免过度拥挤,提供足量手部消毒用品,做好场所内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并按要求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维护和消毒。

  四、“五一”假期临近,市民外出旅游要提前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做好出发前、旅游中及到达目的地后的防护准备,配合旅游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安排旅游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为有效应对疫情流行强度变化可能,我市将持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工作,目前应急医疗救治资源和各项防控措施准备充分,防控物资和药品储备充足,请广大市民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勿需盲目囤药。

深圳市疾控中心

2023年4月27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