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缓返降补助企业爬坡过坎
深圳社保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127亿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16 15: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缓”“返”“降”“补”等多项社保助企纾困政策,给企业稳岗促生产提供强力“定心丸”。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深圳为参保单位减负失业保险费及工伤保险费12.63亿元,为15.97万家参保企业缓缴社保费43.94亿元。截至2022年7月25日,免申发放2022年稳岗返还资金21.68亿元,惠及企业80.07万家;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9.37亿元,惠及企业93.74万家。以上共计为深圳企业减负超127亿元。

  社保缓缴:惠及15.97万家参保企业

  为了更大范围助企纾困,深圳今年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范围,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和17个扩围行业,均可申请缓缴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以下简称“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截至6月,共为15.97万家参保企业缓缴社保费43.94亿元。

  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惠及超158万家参保单位

  今年,我市加大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力度。在覆盖范围上,除参保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外,将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纳入了稳岗返还范畴参照实施;在返还标准上,以2021年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为基数,大型企业按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最高90%。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政策落实,在上年度企业类型名单发布前,深圳市社保局暂按30%的标准先行发放了首批稳岗返还资金,领先全省以免申即享模式直接向79.97万余家企业精准发放2022年首批稳岗返还资金7.97亿元。6月底,按部、省关于稳岗返还政策提标要求,再向符合条件的78.97万家参保单位补足了应返资金。

  降缴费费率:为企业减负12.63亿元

  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今年我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的费率政策,并继续同步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失业保险基准费率调整至1%,上半年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减负8.74亿元;工伤保险1-4月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50%,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20%,上半年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减负3.89亿元。

  发放补贴:留工补助资金惠及93.74万家企业

  前不久,深圳助企纾困再出大招,对受疫情严重影响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

  今年6月,市社保局通过数据比对,对参保单位性质、缴费台账、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等情况进行判断比对,“免申即享”受理了首批符合受理条件的参保单位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业务。来自市社保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审核发放留工补助资金49.37亿元,惠及企业93.74万家,发放金额、惠及企业数、企业覆盖率均居全省第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