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况通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情况通报

2021年4月17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7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16日0-24时,深圳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男性,从日本抵深,其中,中国籍2人,日本籍3人。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17日

01.jpg

02.jpg

逾期没打第二针,第一针白打了吗?

广东省疾控权威回应

  近日,随着老百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意愿持续高涨,疫苗总体供应出现不足。广东适时调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策略,选择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五个防输入任务艰巨的重点口岸和省会城市优先推进辖区全人群接种。

  然而,不少人开始担心——

  如果无法按时接种第二针疫苗是否意味着第一针疫苗白打了?

  新冠病毒疫苗能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

  间隔多长时间为宜?

03.jpg

在罗湖最大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小姐姐穿汉服打疫苗

  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南方日报日前专访了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

  01.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下称《技术指南》)规定,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大于等于3周(21天),第二剂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

  疫苗的接种间隔是如何确定的?

  “同种疫苗剂次之间的间隔是根据上市前严格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而确定的,这些间隔都是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的。”孙立梅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是根据临床试验数据和前期人群接种后相关监测数据结果而确定的,主要是依据接种后抗体产生的情况,来确定达到防病作用而需要接种的剂次数和各剂次间的时间间隔。

  “从前期已经发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文献来看,间隔4周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以使受种者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孙立梅说。

  近期由于疫苗供应出现不足,不少人担心第二针疫苗无法按时接种会影响免疫效果。对此,孙立梅表示,根据目前的循证证据分析,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完成两剂接种的,应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如果你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但第二针没有按照程序按时接种,那么你尽快接种第二针就可以了。”孙立梅解释道。
新冠病毒疫苗两针接种的间隔期曾进行调整,从第一批接种时建议间隔28天,到《技术指南》调整为至少3周到8周(56天)以内。接种间隔延长会否影响接种效果?

  对此,孙立梅认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次间的接种时间间隔调整的建议是经过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们审议通过的,是基于获批疫苗的临床试验研究数据和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来确定。每种疫苗接种都有特定的免疫程序,遵循免疫程序进行接种可以保证受种者获得较好的免疫效果。

  02.与其他疫苗间隔接种,是便于区分不良反应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吗?《技术指南》规定,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孙立梅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时间较短,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为了便于识别和区分其可能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

  孙立梅介绍,常见灭活疫苗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大多数会在14天内出现并得到缓解。

  “所以一般来说,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孙立梅说,这样做可以把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的不良反应区分开来,更有利于收集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方面的数据,有助后续的全面、系统的安全性评估。

  但孙立梅提醒,如果出现因为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要注射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的情况,可以跟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不考虑时间间隔。

  “这么规定实际上也是出于重大伤害及时救治、预防严重疾病、保护生命健康的考虑。”孙立梅说,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发病后致死率几乎100%。唯一的预防手段就是在动物致伤暴露后尽快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如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接种。

  同样,破伤风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病死率高,受到严重创伤的人也应该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