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科普宣传

老人有癌症、高血压、糖尿病,能打新冠疫苗吗?大部分可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11 18: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

香港死亡病例95%为老人

老人打疫苗比谁都“紧要”

  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体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

  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和上海疫情都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死亡个案分析情况显示,香港第五波疫情已经出现一万多例死亡个案,其中95%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年龄中位数为86岁。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死者个案情况.png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死者个案情况,图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站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第五波疫情监测数据(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1月9日)显示:

  接种任何三剂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群死亡风险大幅减少,特别是较年长的年龄组别。

02

有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

可以打吗?

  可以。

  慢性病不是老年人打新冠病毒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只要符合这几种情况——

  不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在药物控制下病情稳定

  没有发热,没有患急性疾病

  本身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没有过敏

  过往接种其他疫苗没有发生过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

  未患有未控制的癫痫或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

  因此,即使是患有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只要老年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均可以打新冠病毒疫苗。

慢性病不是老年人打新冠病毒疫苗的绝对禁忌症.jpg

慢性病不是老年人打新冠病毒疫苗的绝对禁忌症.jpg

03

担心副作用?老年人

不良反应率比年轻人更低

  有关数据统计结果表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监测数据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的年龄是106岁。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png

04

需要注意些什么?

接种前先了解,接种完要留观,返家后不适要就医。

  接种前:

  家人应认真听取医生的健康告知,了解即将接种的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

  接种后:

  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要求,特别要关注老年人自己的感受,如有问题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如果是在家中接种,也同样要做好留观30分钟的要求。

  回家后:

  出现不适,先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门诊医生。

05

目前打新冠疫苗

一共有6种组合

老年人加强免疫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png

图源:央视新闻

06

老人不会预约怎么办?

  在深圳,手机预约新冠疫苗方便到爆,内地居民可在以下入口“4选1”!

新冠疫苗4个预约入口.jpg

  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自助建档和预约。

二维码.jpg

  如果你家老人不太会用手机,可以由家人帮忙预约。

  家人预约好后,只要截图保存,打针时向工作人员出示即可。

  接种时,需要携带接种本人身份证,出示预约记录或预约截图。

来源:“健康中国”“广东疾控”“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