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科普宣传

老年人为啥要打新冠疫苗?带你了解5大重要事实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8 2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事实1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

  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体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

1.png

  事实2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

  后果较严重

  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和上海疫情都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死亡个案分析情况显示,香港第五波疫情已经出现一万多例死亡个案,其中95%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年龄中位数为86岁。

2.png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死者个案情况  图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站

  事实3

  未接种新冠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后

  病死率是接种三剂疫苗者的9.54倍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第五波疫情监测数据(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1月9日)显示:接种任何三剂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群死亡风险大幅减少,特别是较年长的年龄组别。

  ① 80岁及以上老年人

  接种三剂疫苗(科兴或复必泰)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55%,而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4.78%,是接种三剂疫苗者的9.54倍。只要接种首剂疫苗,死亡风险也会显著减少,8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一剂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7.15%,风险是没有接种疫苗者的一半水平,接种两剂疫苗的病死率则降至3.75%。

  ② 70-79岁、60-69岁老年人

  未接种疫苗者的病死率分别为4.61%和1.75%,接种一剂者的病死率分别为0.61%和0.16%,接种两剂者的病死率分别为0.16%和0.06%,接种三剂者的病死率分别为0.19%和0.05%。

3.png

香港第五波疫情按年龄组别和疫苗接种情况划分的死亡率,图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站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任何年龄阶段的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和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死亡风险有明显区别,展现了接种疫苗对老年人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性趋势。

4.jpg

  事实4

  慢性病不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的绝对禁忌症

  即使是患有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只要老年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5.jpg

6.jpg

7.jpg

  事实5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没有年龄上限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没有年龄上限。

  系统显示,很多百岁以上高龄的老人已接种了新冠疫苗。

8.jpg

来源:“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