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行过程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新增1500张床位!南医大深圳医院二期工程正式奠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0 14: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9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二期工程奠基仪式,南方医科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同步揭牌。

1.jpg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二期工程培土奠基

  二期新建总建筑面积约32万㎡,地上建筑面积约23万㎡,主要涉及门急诊医技楼、医技住院楼、教学科研综合楼等建设。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投入使用后,将推动深圳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为优化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以及深圳市高等医学教育及卫生事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01

医学院揭牌

为深圳医学人才“造血”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揭牌,是医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和发展,也是培养深圳本土的优秀医学人才、深化医教研协同机制体制改革的具体体现。

  与普通医院不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作为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从建院伊始就坚持医、教、研系统发展——在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同时,把高层次人才培养作为医院发展的一项核心任务。2023年1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正式揭牌。

2.jpg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揭牌

  据悉,医学院成立早期,因教学场地及学生宿舍极度缺乏,医院积极克服困难,压缩行政办公区域,合理改造,教学功能区域初具规模,加大教学场地和设备投资建设,总投资逾4000万元建成占地2665㎡的深圳临床医学院,设有临床技能模拟实训中心、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临床见习示教室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场所,办学软硬件设施设备齐全,以满足临床技能模拟、演练、考核的需求。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筹备,医院于2021年3月正式接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目前,南医大深圳临床医学院已构建了涵盖从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多层次、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了临床医学从理论课程到技能培训和床边教学的全过程、多维度教学体系,开展了包括临床医学、护理学、康复医学、临床药学等10余个专业本科生以及30余个科室进修生的培养工作,并开始了留学生教育工作。

3.png

临床医学创新中心

  南医大深圳医院既有与德国知名专家合作的三名工程护理教育团队,也有与国际知名医学教育机构、全球医学院校名录等官方发布者FAIMER合作的SMU-FRI(南方医科大学-FAIMER区域中心)业务骨干专家,在国际化医学教育方面走在前列。

  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医院现培养有导师42名,其中博导14名;全院现有在培研究生165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146名,在站博士后28名,临床医学本科生99名;并获多项教改课题立项,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

02

二期多维升级

将建成“新兴临床医学院”

  随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建设的不断推进,现有教学空间制约了学院的进一步提升。

  由于医院囿于空间有限,已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医院二期建设呼之欲出,于1月9日正式奠基。

4.jpg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一二期效果图(仅供参考)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二期瞄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杆医院,聘请到国内知名建筑机构参与设计,将建成一所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技术精湛、管理现代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建成后,医院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科研与成果转化、教学与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

  诊疗服务能力

  设计新增1500张床位,手术中心、内镜中心、透析中心、介入治疗中心、放疗中心、急诊急救中心、影像中心、VIP等诊疗中心全面扩容。

  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设置有5个复合手术室,将磁共振、CT、DSA、手术机器人等大型诊疗设备集成到洁净手术室里面,有利于开展更加疑难、复杂的手术,为急危重症救治提供有力支撑;增设100张ICU病床,大大提高全院ICU床配比。

  科研与成果转化

  建设临床研究中心、生物标本库、公共测试中心、PI实验室等平台,将有效促进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的开展及研究成果的转化,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团队加盟医院。

  教学与人才培养

  将设置有专门的教学科研综合楼,包含教学、办公、图书馆、餐厅、宿舍等教学空间,建成后可满足1500名学生的教学培养需求。

5.jpg

教学科研行政楼效果图(仅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延续一期工程“建设时尚、温馨现代化医院”的理念,二期工程融入滨海文化公园理念,在13层架空设置空中花园,建成一条800米长的空中观海跑道将三栋建筑连为一体,通过运动休闲主题,将“十个主题空间”串联起来,为就诊的患者及员工提供一个趣味、休闲、健身的运动花园。同时,为方便患者就诊停车,项目新建地下四层停车场,增加1200个停车位。

6.jpg

趣味健身设施效果图(仅供参考)

  二期工程奠基、临床医学院揭牌,是医院的新起点。医院将站在这个新起点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医院发展的首要任务。——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负责人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王小欢),综合南方日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