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督查审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深圳市南山区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8 16: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自2021年10月27日至12月10日,深圳市南山区审计局(以下简称区审计局)对深圳市南山区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2017年1月至2021年9月南山区“厕所革命”工作落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根据深圳市审计局从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取得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9月,南山区公厕数量为508座(医院、商场超市等场所内的同栋建筑中有多个附属公厕的按1座统计)。2017年1月至2021年9月,南山区新建及升级改造公厕共228座,其中,发改立项的政府投资建设、改造公厕45座,总投资5,899万元。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管理的30座市政公厕、81座公园公厕管养投入费用共计6,075.84万元。对执行《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的21座加油站公厕及4座旅游景点公厕,南山区共发放公厕升级改造补贴235.39万元。

  二、审计评价

  三年来,南山区不断推动“厕所革命”工作,新建和升级改造公厕228座,包括创建桃花园街头特色公厕等20多座街头特色艺术化公厕。

  但审计也发现,相关单位在“厕所革命”政策执行及责任落实、公厕升级改造及设备配置、公厕维护管理使用、公厕管养经费使用等方面仍存在问题,需进一步加以规范和改进。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执行及责任落实方面

  1.行动方案编制不严谨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编制《南山区“厕所革命”三年(2017-2019)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区三年行动方案》)时未核实需改造公厕数量。

  2.公厕底数不清

  一是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未全面掌握全区公厕总体数量;二是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下简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的文体设施公厕数量与纳入市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的文体设施公厕数量不符;三是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未按《区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对商场超市公厕进行管理,未掌握商场超市公厕底数。

  3.部分短板社会公厕未完成改造

  《区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2017年升级改造短板社会公厕27座,其中,2座短板社会公厕截至2021年12月10日仍未完成改造任务。

  4.部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每月对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得分低于85分的公厕进行通报。审计抽查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得分情况,发现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对责任公厕监管不到位,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排名靠后。

  (二)改造及设备配置方面

  1.部分升级改造公厕不符合标准

  《区三年行动方案》中新建及升级改造的26座公厕中,8座市政和公园公厕不符合女蹲(坐)位与男蹲(坐、站)位比例至少为3:2的要求,5座公厕无障碍设施不满足无障碍设计要求,4座公厕改造未对入口视线进行遮蔽设计,6座公厕未设置儿童小便斗或儿童洗手盆,17座公厕的感应式设备配置不全。

  2.个别公厕配置设备通用性欠缺

  一是蛇口艺术化装配式公厕定制洗手机出现故障闲置,男女通用厕位的定制门锁损坏无法及时更换配件;二是围仔西公园公厕采用人脸信息后十分钟方可再取一次擦手纸,未充分考虑其必要性,且存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三)公厕维护管理使用方面

  1.小区配建的政府产权移交管理不及时,其中,部分公厕被擅自占用、改变用途或关停。

  2.部分公厕维护管养粗放

  一是部分公厕臭味重、厕内地面脏、水龙头损坏;二是个别小学教学楼使用通槽式小便器,有异味、厕位不洁;三是个别公厕化粪池即将满溢;四是公厕墙体渗水、天花板损坏。

  (四)公厕管养经费使用方面

  个别公厕管养服务采购把关不严,支付审核不到位。

  四、审计建议

  (一)强化分工协作,形成管理合力。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应加大统筹和协调工作力度,做好公厕新建、升级改造和管理提升指导工作。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应严格履行各自的行业监管责任,对照分工,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建设和公厕管理服务水平。

  (二)加强建设管养,提升服务水平。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应以公厕补短板、提档升级为重点,对存在布局设计不合理,硬件设施差、环境脏乱、异味突出等问题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应注重公厕建设的生态、环保、经济、实用性,适当增加经费投入和加大公厕保洁管养力度,推进“厕所革命”向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

  (三)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考核结果利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应及时掌握公厕建设、管养整体情况,对标上级部门的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要求,加强对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的检查监督,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测评成绩靠后的公厕管养责任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要求被审计单位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一是对于政策执行及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已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局各单位、科室必须高度重视方案编制工作,并已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基本摸清全区各行业公厕底数,形成了全区公厕存量台账;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已多措并举加强责任公厕改造、监督、动态管理责任。

  二是对于公厕升级改造及设备配置方面的问题。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已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设计标准进行改造整改蛇口艺术化等公厕;蛇口街道负责的围仔西公园公厕已停用该人脸识别取纸设备。

  三是对于公厕维护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区国资局清理小区配建政府产权公厕底数,加强管理,完善公厕接收、移交使用管理机制;区城管局负责的马家龙公厕、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的南山文体中心公厕、招商街道负责的花果山公厕、区教育局负责的东湾小学公厕均已加强厕所管理,提升厕所环境。

  四是对于公厕管养经费使用方面的问题。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已全额收回多付的管养费用合计272,668.58元。

  深圳市南山区审计局

  2022年11月23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