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17 10: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区政数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两会精神,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为目标,紧紧围绕“产业引领、服务升级”总部署,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城区治理现代化。

  (一)强化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工作。聚焦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服务”、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坚持一体化大平台建设原则,全面梳理全区信息化和平台建设资源情况,坚持整合与提升理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轻重缓急原则,系统谋划与推动一批具有前瞻性、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一是整体谋划一批全区性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二是修订完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三是强化对部门与街道上报2022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前置审核与把关。

  (二)持续提升两大共性支撑能力

  一是深化大数据应用。优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制,构建数据规范化与标准化体系,优化数据目录、数据发布与数据订阅等机制,让部门与街道及时知晓全区数据资源,激活主动申请数据服务。基于精细管理、服务升级、为基层减负等核心目标,深入分析全区数据资源,全面梳理与调研全区数据应用潜在共性需求,主动推出一批大数据主题应用,提升大数据应用能级,高质量完成大数据平台升级在建项目。强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制建设,主动谋划一批大数据主题应用。

  二是提升智能技术支撑。基于管理与服务需要,街道与部门推动物联感知应用需求十分强烈。加快规划与建设区一级物联网感知平台,破解接入终端不标准、感知数据不汇聚,以及不能形成预警、处置、监管等管理闭环现状。围绕“大安全、大交通、大生态、大城管、大民生”等领域,推动技术成熟、应用高效的技术应用落地。进一步深化视频应用,充分用好辖区已建2万路视频资源,通过移动应用与智能算法,为基层治理赋能,加快视频应用项目落地,加快全区物联感知平台规划与建设。推动一批技术成熟、管理高效物联感知技术落地应用。

  (三)聚焦四大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围绕“一网统管、一网服务、一网协同”总目标,突出重点,聚焦四大场景全面推动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

  1.聚焦基层治理,加快实现“一网统管”。聚焦大数据赋能、社会事件统一管理、为民服务三大业务主线,全面为基层管理与服务赋能。构建区、街道、社区、多元社会主体四级用户体系,将环卫服务商、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社会主体纳入处置体系。建立一体化社会事件管理机制,统一城市管理、群众诉求、热线电话、网格管理等全部事件源,形成统一“分拨、处置、反馈、监管”等全流程管理,构建全闭环、一体化、数字化治理模式。聚焦惠民服务升级,形成一体化惠民服务体系,丰富与便捷职能部门、基层社区、辖区居民服务应用。强化物联感知、视频技术与管理、服务业务融合,支撑精细管理服务,为基层减负。依托大数据分析,强化群体、重点、热点、疑难事件预警,推动大数据事件生成与专项处置机制,主动防范事件升级,重点破解事件处置“治标不治本”现象。一是加快城区现代治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二是推动与规划一批主题特色应用。三是高质量完成智慧交通项目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五是规划应急管理子平台等一批特色主题应用。

  2.聚焦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应用,全面深化“一网协同”。基于数字政府一级平台,全区所有业务应用绝大多数都已建设系统。但系统应用“重业务、轻管理”,“重过程留痕、轻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问题突出。必须强化管理思维,推动数据、业务和管理深度融合,全面梳理一级平台已上线的业务应用之间关联关系,遵循管理逻辑、体系化构建原则,在同一链条上的业务系统上,构建一批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横向协同的管理应用,支撑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强管理应用,突显“一网协同”。一是高质量完成数字政府一级平台升级项目。二是加快规划与推动一批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应用。

  3.聚焦政务服务创新,全面深化“一网服务”。聚焦“惠企服务升级、惠民服务升级”,持续推动大数据赋能与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居民办事更便捷、更有温度、更有获得感。丰富i罗湖政务服务指尖办扩大“无感申办”“秒批”“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免证办”等服务范围,实现更多业务办理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智慧办,提升群众获得感。通过技术赋能与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升“一网服务”能级。一是进一步强化技术赋能。二是进一步提升级服务体验。三是全面深化“反向办”服务模式创新。四是进一步创新“惠企服务”模式。

  4.聚焦信息化基础支撑,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全区除公安与医院业务外,其他各部门业务应用均由区中心机房支撑,政务光纤网络、云平台应用等保障要求已升级为24小时(如应急排查),必须强化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保障。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相对成熟,数据安全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全新命题。强化大数据应用与对基层治理支撑的同时,如何确保数据安全、隐私泄露安全等十分迫切。一是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二是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制度建设与管理。三是规划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技术保障方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