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深圳市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1 10: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区会计核算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精神为指导,以规范核算为目标,为各核算单位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会计服务和财务保障。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民办实事。2021年,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3次,发放学习书籍310册,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活动15场。6月初,在我区面临疫情防控新风险之际,由中心领导带队,先后组织3批84人次协助挂点阳光棕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民办实事。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系列党业融合活动,“送课上门”,先后到沙河街道、招商街道、粤海街道、博伦职校等核算单位开展财务专题培训,与区委党校、区城市更新局、公安分局、南山外国语教育集团等核算单位开展业务座谈,听取核算单位的诉求,为核算单位办实事、解难题。

  (二)接受“政治体检”,通过区委巡察强化党内监督。2021年3月至4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中心党组进行巡察,这既是对中心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一次“政治体检”。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巡察专项工作后勤服务小组,全力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6月1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提出3方面共9个问题。中心党组制定整改措施29条,并于9月中旬完成整改,共修订完善制度2项、新制定出台制度2项,约谈相关人员5人次,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坚持“当好家,理好财”的工作宗旨,提供科学规范的会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经费报销相关规定,对339家报账单位的原始凭证进行“无死角”审核,重点监控“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六项费用支出,定期对其预算数与执行数进行对比分析,对各单位提前“示警提醒”。中心联合区财政局指导各单位清理往来款,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查明原因,申报核销处理;指导督促各单位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清理,完成在建工程转出转固;协助各单位盘点资产,及时办理处置手续,确保账实相符,确保资产安全。

  (四)开展内部稽核,加强业务监督,提高会计核算工作质量。2021年,中心加大内部稽核力度,共开展10次业务检查和6次专项稽核工作,检查和稽核的对象覆盖全部核算单位,共计1722家(次),并通过“会计大讲堂”的形式对稽核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督促主办会计落实整改。为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工作,中心出台《近期账务处理注意事项》、《关于政府储备物资的会计核算》等工作指引文件11个,解答主办会计记账及核报工作疑难点,加快提升主办会计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五)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做好公办幼儿园集中核算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区公办幼儿园的会计核算工作将由中心代管一年。为做好2022的代管工作,中心成立规范区属公办幼儿园会计核算工作领导小组,已制定实施工作方案1个,编撰《核算手册》1本、《报账手册》1本,出台了相关核算制度4份,协助区教育局遴选主办会计20名,为公办幼儿园集中统一核算做好充足准备。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做好公办幼儿园集中核算代管工作。2022年,中心将主要做好对公办幼儿园的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和标准化建设等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报账流程,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实现公办幼儿园从独立核算“各自为战”到集中核算“统一规范”的转型。

  (二)做好八个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的并账工作。根据财政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部标系统管理要求,各街道办下设的社区零余额用款额度账户将取消,社区的账户需与街道办本级的账户合并。2022年,中心将按照要求,协助各街道办做好账户合并相关工作,指导各街道办做好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提升各街道办的财务管理能力。

  (三)推动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建设。在全区率先试点内控系统,根据内部审批流程与工程师进行充分沟通,进一步优化流程,打通“预算管理、采购管理、基建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支付管理”全模块,实现内部审批全程留痕,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规范单位内部管理,加强内部控制。

  (四)进一步加大内部稽核力度。以近年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扩大稽核的业务事项和范围,重点对往来款、在建工程等账务进行清理,加快在建工程转固;对代管的公办幼儿园账务进行全面稽核,以促进公办幼儿园集中核算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0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