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4 18: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扎实推进2021年工作

  (一)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1.强化政治引领,增强非公企业对党的向心凝聚力

  一是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非公企业落地、生根、结果。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严格落实年度“第一议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现场直播。邀请罗湖区委党校副校长钟旭兴、革命家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女士等市区讲师团成员开展了多场主题宣讲。

  二是党群齐心助力企业发展。会同工会、妇联服务好中燃、京邦达党组织、工会、妇联整建制转入,探讨中燃集团成立纪委的可操作方法。指导汇才党委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名单,以党建引领模式带动民营保险企业高质量发展。将非公党组织重点企业近20家纳入2021年区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名录,发挥企服部门优势,解决党建、融资等企业问题。

  三是凝心聚力强化非公企业的企业家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荐园林股份叶向阳,中燃集团党委等42名党员或企业党组织获选2021年市或区或区两新层面“两优一先”等表彰、荣誉。择优推荐6人成功当选区第八届党代表。发挥罗湖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加对党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四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政策宣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徒步学党史、线上线下学党史暨知识竞赛(下辖金百福党支部获得区里学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慰问困难党员、水贝片区珠宝企业党组织连续六年联合开展献血等各项活动,强化向党凝聚力。

  2.全面推进非公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党建工作

  一是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区工商联之前巡视已整改基础上,再深度开展巩固整改成果工作,同步开展质量党建标准化工作,敢于坚决处置了一批不合格党员33人,督促完成补缴党费26人。逐步解决了无法开通独立党费账号、西湖党委长期不换届等各项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圆满完成非公党委新一届换届选举工作。11月30日选举产生新的一届非公党委领导班子共7人,其中扩大非公企业委员为4名(上一届为2名),充分发挥企业委员的党建积极性,凝心聚力带领实现非公党委新的发展。

  三是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覆盖”。实施“源头党建”把“党建+企服”的关口前移到企业进驻罗湖的第一站。组建6家新党组织,已完成年度组建“三同步”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近三年已成立24家企业关工委,深圳珠宝博物馆关工委正式成立,打造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面向深圳技师学院、翠北小学等院校学生举办7场与珠宝相关的公益教育活动。

  四是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开展积极分子130人线上培训。推出“学习强国周五比一比”活动,激励5000名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学习强国人均积分最高峰值同比增长20%以上。聚拢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党的周围,完成年度发展党员55个指标任务。强化书记“头雁”意识,对辖属基层党组织书记152名开展年度全员轮训,对120名党务干部开展线上培训。

  3.创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联动模式,党建和企业服务相促共融发展。把准企业落地罗湖的“源头”,继续强化源头党建工作。推进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企服招商的阵地空间,2021年7月,非公党委下辖吉盟集团&水贝国际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亮相。参与水贝、东门等党群服务中心整体规划建设工作并初步形成定期坐班服务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

  二是以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罗湖首个产业链党委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成立,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成链稳链强链方式,吸引包括周六福,金雅福,吉盟等一批龙头企业共6个产业链环节的31家珠宝企业党组织,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举办“水贝传奇”“党史宣讲、廉政宣讲”“水贝国际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亮相”等系列活动,持续增强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影响力,第二批10家企业申请加入。正在抓紧筹建建筑装饰产业链党委成立工作。

  (二)招商工作持续加速

  1.优质项目陆续落地。2021年,全区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50个,预计可实现年营收550亿元。累计储备在谈项目104个。

  2.遴选重点项目开新局。推动罗湖区创意总部大厦、智慧燃气产业基地、5G智能终端大厦等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带动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产业换挡升级,形成罗湖区经济增长新动能。

  3.联合专业机构招优商。充分发挥国际五大行、商协会、金融机构、在港央企等资源优势,主动对接招商线索,及时匹配政策服务,引进一批优质项目。“湾区枢纽、焕新罗湖”--2021罗湖区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上,现场授牌10名产业顾问、32家招商合伙人,全力拓宽招引渠道,协同打造精准招商工作新模式。

  4.开展招商推介签约优质项目。筹办市、区两级招商大会3场,重点洽谈签约软通智慧总部、华润建筑华南总部等重大项目50个,覆盖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意向投资总额约833亿元。

  (三)企业服务不断升级

  1.创新服务机制,构建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构建大联动服务企业工作体系,融合区级领导挂点服务、产业部门专业服务、属地街道日常服务、职能部门联动服务、行业协会特色服务5大服务力量。成立了罗湖区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罗湖区服务升级专项小组,强化促进企业发展组织领导。完善重点企业预警监测机制,实时监测并暂时稳住宝安集团等7家存在外迁风险的企业。完善直通车服务企业工作机制,446家企业纳入罗湖区直通车企业名单,快速办理政务事项近2000个。强化服务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诉求办理、信息共享、通报考核、议事规则等配套机制,全年办理企业诉求近1000个。深化公益服务企业新模式,成立1公益服务支队、3个公益服务点,提升企业服务的宽度。

  2.创新服务方式,构建分级分类的服务模式。实施梯队型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市里安排的10家挂点企业、68家市骨干企业、293家重点企业由区领导开展一对一挂点服务,有实际诉求的企业走访服务实现全覆盖。446家直通车企业、719家亿元营收企业、近290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行责任制管理和清单式服务。小微企业纳入罗湖企业服务平台享受普惠性服务,及时推送产业扶持、人才支持及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上市融资,新增2家境内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8家,42家潜力型企业企业纳入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大力培育总部型企业,全市500强企业罗湖占61家。通过数据分析挖掘潜力企业,汇总梳理88家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辅导3家潜力型企业完成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3.创新服务手段,构建高效运转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了企业服务平台二期,优化数字化营商环境,实现两端协同,荣膺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搭建了产业空间市场化推介平台,全面整合政府物业和社会物业资源,引导企业注册线上“租售店铺”,自主发布并维护价格、空间、面积等信息,打造罗湖“贝壳”“链家”模式,平台物业管理单位已入驻68家,物业园区收录142家,已建成物业楼宇131家,总建筑面积是822.18万平方米。打造企业资源共享库,汇集数字政府一级平台等6个平台系统的81种数据,打造了集查询、使用、下载于一体的企业资源库,按照8大类45小类标签对入库企业进行标准化划分、分析,可覆盖辖区近19万家注册企业。打造“政策计算器”功能,汇集了国家、省、市、区各级政策1300条,助力企业“一键查找”可享受的扶持政策。

  4.创新活动品牌,打造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持续深化罗湖区特色活动品牌——“企聚罗湖”等,建立罗湖“6+N”专业讲师团队,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研究吃透、用足用活政策,从关注企业发展和关怀企业家两个维度,助力企业解决融资、税收、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目前已经承办“企聚罗湖”品牌活动15场,参与企业近1000家。其中,空间开放日活动一次性推出产业空间近140万平方,“直通车”活动为310家企业高管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淘宝教育直播课程辅导近1000 珠宝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为重点企业发展新兴业态、产业发展聚集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对接重要楼宇、商会、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等各类社会资源,形成助企发展合力。

  (四)产业资金管理不断优化

  一是增强服务统筹。今年1月开始,我中心承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管理产业资金预算总盘子,强化企业服务的政策抓手,提高辖区企业服务的统筹能力。

  二是强化总额控制。我中心对资金预算总盘子采用总额控制方式,设立1亿元资金池,其余专项资金预算按照各主管部门预算需求申报比例进行分配,增强财政预算刚性和资金使用整体统筹性,解决“超出当年预算、突破扶持上限、结转下年较多”的问题。

  三是实行分期受理。今年对各扶持项目根据所属类别实行分期受理,解决了常年受理方式下,无法精准确定各类计划的申报项数和扶持金额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实现总额控制的目标,方式更加灵活,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兑现效率,解决了项目过于零散的问题。

  四是创新审核机制。结合放管服和智慧城区建设,探索以“大数据”核准方式落实产业政策。由政府部门联动,通过经济普查、商事登记、纳税申报、统计报表、社保缴纳等数据库比对,智能匹配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税收贡献、员工数量等条件,对申报企业、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减少企业跑腿和提交材料数量。

  二、工作困难与难题

  ()非公党建组织编制需优化完善非公党委管理的党组织规模日益壮大(按源头党建工作方案,未来新引进重点企业由企业服务中心同步考察同步组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整改推动全面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存在覆盖面不够、政治引领不够、规范性管理不够等问题)、非公党建工作正从职业化向专业化迈进(党建引领产业经济、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将成为党建未来重点工作方向)、非公党建组织员流动性大不利于工作的连贯性和专注度(本年度企服新入职的组织员已离职3人)、兄弟城区正纷纷抢占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高地(单列科室强化编制)而非公党委工作在企服仅仅以专班运行。

  (二)非公党建部分党组织及党员的隶属关系需要理顺区非公党委无独立科室,单设专班,5名组织员为工作主力,面对150多家党组织,近2000名党员,统筹推进非公党建全面工作,事多面广,工作难度大,难以应对未来持续增加的党组织以及党员,同时产业链党委成立发展、“源头党建”、新兴领域党建引领提升等党建项目急需抓紧推进落地,带动罗湖产业提升,推动非公党建融合创新,为实现“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十四五”整体规划目标提供非公党建的政治与组织保障。为此,理顺基层党组织组织关系,提高非公党委整体工作效率势在必行。

  (三)资源配置有待优化。在罗湖成长起来的总部型企业对产业空间有更高的要求,企业发展受制土地资源紧缺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优质人才住房供给不足,重点企业对人才住房交通配套、生活配套有更高要求。

  (四)部门联动有待实化。企业的诉求点多、面广,部分问题协调周期长、联动部门多,解决起来难度较大,存在企业问题久而未解的情形。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