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4 17: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聚焦产业引领,注入招商引资新动能

  一是全区部门大联动。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运作机制,强化产业部门招商职能和增强招商队伍力量配置,推动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及提供线索,探索实施企业化招商模式和设置招商专员、空间专员等举措,辅以相应考核机制,实现部门力量联动、招商力量提升、招商衔接顺畅。

  二是全区资源大互动。充分整合辖区的土地空间、创产用房、市场物业等空间资源,实时更新空间一张图;统筹用好重点项目遴选办法、创产用房管理办法、产业资金管理办法、菁英人才集聚计划等政策资源,发挥政策效益最大化;依托罗湖企业服务平台手机端,打造罗湖招商引资“一站通”,推进实现招商政策一站享、营商成本一键算、行政审批一网办。

  三是招商行动大提升。按照辖区重点发展产业定位和招商引资对象方向,与市场、机构、空间等第三方资源紧密互动,通过招商会、展销会、敲门会等主动“走出去”,按照“7+1”产业集群定位,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的企业,集中力量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

  四是招商成果大考核。对产业部门招商引资实施绩效考核,就职能部门各街道办及干部个人招商引资和提供线索进行绩效奖励和通报表扬。

  二、聚焦服务升级,打开企业服务新局面

  一是服务体系全面升级。设政策、政务、融资、人才、平台5大服务专班,融区级领导挂点服务、产业部门专业服务、属地街道日常服务、职能部门联动服务、行业协会特色服务5大服务力量。通过构建一个矩阵式的服务体系,制定一张分层级的服务清单等,让罗湖的每个企业都能“问题有人管、发展有人带、业务有人帮”。

  二是服务内容全面升级。围绕空间服务、政策服务、融资服务、生态服务、人才服务、政务服务、增值服务7大方面,从服务广度、服务深度、服务模式、服务效能4大维度进行升级。通过编制一张场景式的空间地图,修订一套聚焦点的政策体系等,让企业轻轻松松落户罗湖,自自在在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服务保障全面升级。通过健全诉求管理、优化决策办理、建立办理评价、发挥平台优势、拓展监测功能、完善激励通报6大保障机制,对每一个企业问题进行实时跟踪和督办,以周报、月报等形式进行通报,办理质量和效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通过构建一个高协同的信息档案、健全一套高保障的运转机制等,实现服务精准推送率、重点企业满意率达到双95%以上,企业问题解决回复率达到100%。

  三、聚焦产业政策,确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

  一是升级新版产业政策。推出2022版产业政策,由原来的“1+3”升级为“1+3+N”政策体系,“1”为管理办法,“3”为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和营商环境普惠性条款,“N”为若干个产业专项发展政策,主要围绕“7+1”产业集群专门出台政策。新政策更加突出四个结合:引和培结合、普和专结合、主和辅结合、商和才结合。

  二是完善政策执行过程。完善审核机制,全面考虑企业的综合贡献、申报条件以及扶持金额是否过度,增强各主管部门对于项目的专业判断力和风险预测能力;加强信息互动,及时关注企业状态变更信息,动态掌握企业迁出等信息,提醒各主管部门做好监测预警;定期检讨检测,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收集企业关于政策执行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政策在企业适用层面的不足,听取申报主体的实际操作困难,及时进行完善修订。

  四、聚焦源头党建,塑造非公党建新品牌

  一是全面深化联动党建发展模式。深度融入融合全区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工作。研究探索在罗湖政企平台加强“源头党建”信息化建设,强化对企业党建信息整合,党建与企业服务融合促进发展。引进的非公企业尽快成立党组织,每年在新引进落户的非公企业中新建3家以上党组织。继续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平台资源,继续探讨在企业、商圈聚集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坐班提供精准企业服务工作。

  二是全力探索“标准+质量+创新”率先示范。优化党支部分类定级、星级管理和达标创优,每年培养培育2个以上先行示范的“五星级”党支部。以组团方式强化先进带动。加强对薄弱党支部的业务指导,实现从“建好”到“管好”。全面强化新兴领域非公企业党建,重点打造快递龙头企业党建高地,加快将京东物流京邦达支部打造升格为党委。

  三是全力服务并引导平台经济发展。加大力度推进产业链党委集聚发展。支持、指导非公党委各行业企业党组织大力开展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党建。加快推动罗湖区建筑装饰产业链党委的成立。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推进罗湖区快递物流以及其他产业链党委的筹建工作。未来3年内形成产业链党委集聚群,为罗湖产业和经济发展奉献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