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3 17: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我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牢固树立“执行力就是生命力战斗力”理念,秉持“不在台前、不当看客,甘居幕后、不为人后”,起草区委1号文,完成研究报告93篇,获市区领导批示227条次,创历史新高,成果在新华网、学习强国、小康杂志以及市委内刊等刊发,助力罗湖在“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并连续三年获殊荣。

  一是不惧人少、勇挑重担起草区委1号文件,区主要领导评价“文件质量高”。根据区主要领导指示,我中心负责牵头起草2021年区委1号文。面对这一艰巨任务,我中心克服中心人手少的不利因素,迅速成立起草组,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学习研讨,多次征求市区相关部门意见,完成区委关于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区委常委会审议,作为2021年区委1号文印发。2021年1号文的印发实施,树立了区委区政府推动罗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昭示了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坚强决心,明确了罗湖蝶变的战略路径,打开了罗湖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二是研究“一主两区三带”工作机制,获区主要领导肯定并明确以此为基础完善。为加强“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体系,在调研梳理辖区产业空间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各协调议事机构成立文件,提出了“1+5+4+N”大兵团作战的指挥部机制,获得区主要领导2021年12月14日主持召开会议时的肯定,并明确以此为基础修改完善,为全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三是聚焦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开展课题研究,为罗湖发展提供支撑。开展先进地区借鉴研究,形成了上海老城区服务企业拼的是什么、特斯拉项目快速落地上海、上海浦东新区创新举措和经验的做法等多篇报告成果,获区主要领导批示“此文甚好”“值得表扬”“报告很好。”围绕罗湖区GDP排名情况及2025预测、2021年宏观经济走势、标准化着力方向、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罗湖区减排工作等开展前瞻研究,获区主要领导批示“很好!”“行动迅速!予以表扬!”针对罗湖区商事主体增速倒数第一开展问题研究,形成《企业注册中介作用被严重低估——上半年罗湖区新登记商事主体负增长原因及对策建议》报告,获区主要领导批示“区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作用愈发凸显,予以肯定。”围绕兄弟区2021年工作新部署、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福田连续5年获得国务院督查表彰等开展比较研究,获区主要领导“很好”的肯定批示。借助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开展兄弟城区夜间经济做法研究、“五一”假期全市十大重点商圈、六大公园吸引人流情况比较分析等,通过科学分析,为数据“赋能”,强化大数据对研究成果的支撑,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调研分析报告针对性、实效性越来越强!”“区发展研究中心深度调研的做法值得肯定”。服务“双区”建设,形成了粤港澳大湾区个人信用信息互认机制研究报告、罗湖推动深港社会融合发展政策建议等;参与修订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2021—2025年惠民服务升级工作方案、2022年惠民服务升级重点任务清单等工作。

  四是突出“以研为媒”,助力罗湖在全国近3000个县市区评选中获“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1名。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罗湖在全国排行榜中排序研究的要求,主动作为、顶住压力,连续开展系列研究,协同配合,助力罗湖勇夺第1名,连续三年获殊荣。

  五是不惧小马拉大车,全力以赴打赢“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内涵研讨硬仗。根据区委部署,全区安排了“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14项任务,其中我中心牵头2项,占1/7。围绕内涵研讨,策划推出了“5+1+N+X”活动,组织了教育、医疗、青年、企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大讨论,邀请了区领导主持,得到了区委领导肯定。

  六是注重研究成果推广,扩大了湾区枢纽焕新罗湖的影响力。加强与中央、省、市等有关机构沟通,充分反映罗湖发展成效,强区放权放出新活力、东门改造深圳大消费格局下的罗湖机遇等在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小康等央媒刊发。罗湖以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智慧新城”建设成效显著等,被市委办公厅内刊深圳信息等采用。在《小康》两会特刊发表关于“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战略新定位文章,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展示罗湖“破冰蝶变”之景,获区主要领导批示“很好!”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形成相关报告发表在新华网、南方都市报上,向社会各界发出罗湖“前景可期”之声。

  七是持续打造精品工程,扎实做好信息服务,获批示率近80%。编辑刊发《每日择要》105期,区主要领导批示“区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放眼世界、对标一流提出学习借鉴建议,非常好!”加大党政信息报送力度,14篇被上级部门采用,其中1篇被国家级内刊单篇采用,获区主要领导肯定表扬。

  八是立足本职重统筹,组织全区新一轮“深调研”,区领导带头开展19项课题研究。制定全区“深调研”工作方案,区主要领导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带头开展研究。


  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1月13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