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蛇口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南山区蛇口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2 10: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蛇口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南山区“十四五”规划布局和区委第八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基础、激活力,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突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圆满完成13个社区“两委”换届,全覆盖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G+、安心驿站、长青老龄大学建设,建成“区、街、社、小区”四级物业管理指导体系,在物流快递企业集聚的鼎元宏易园区打造“暖蜂一条街”,服务和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实施“小区共同体”行动,在小区一线插党旗,巩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阵地;制定非公企业党建“三同步”工作实施方案和六类具体措施,完成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任务100%。蓝漪花园居民小区党支部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监督相结合,确保街道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国际街区建设等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二)严管控、筑防线,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闻令而动抗击“5.21”“6.14”突发疫情,严格落实辖区全部118个住宅小区和6个城中村围合管理,高效妥善处置阳光海滨H栋应急隔离任务,周到服务53个中考隔离家庭赢得学校及考生家长称赞,坚决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多方宣传和发动辖区居民接种疫苗,其中18-59岁、60岁以上和15-17岁非在校人群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分别达89.9%、100%和96.66%,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有效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按照“三融四化”“三区两通道”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禧程、科创、丽枫和福泰4家隔离酒店的管理和运作,禧程酒店作为南山区唯一参与“深圳市集中隔离风险管理系统”试点单位,得到国家卫健委领导表扬,科创酒店工作专班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力配合做好深圳湾口岸外防输入工作保障,扎实做好蛇口渔港防疫工作,守牢安全防线。

  (三)创品牌、促提升,街区品质开创新局面。制定发布全国首个《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文件》,规范配套《蛇口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指引》,为全市国际化街区建设提供了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人民日报》等30家媒体作了报道。发布全市首个双语涉外便民系列视频——《蛇口境外告诉你,老外在深生活锦囊》,成立深圳第一支中外居民组成的蛇口国际急救响应队,升级推出“一对一”涉外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积极参加第19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充分展示蛇口国际人才街区的建设成果,成为全场参观人员最多、最火爆的展台,省委组织部原部长张义珍、市领导程步一现场参观、给予充分肯定。街道暖心服务辖区中外居民的相关工作,登陆湖南卫视《今天您也辛苦啦》节目,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长达13分钟,并同步在多个网络平台宣传,国际化街区建设影响力逐步扩大。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提前1年通过市级“优秀项目”复核验收,蛇口市场升级改造打造样板农贸市场,顺利完成深圳歌剧院地块土地整备和地铁13号线深圳湾口岸站征拆安置任务,得到区委表扬。积极开展城中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落实“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定时定点模式”全覆盖,深圳湾、东角头社区被市评为垃圾分类“百优社区”,扎实开展城中村危房、房中房排查整治,辖区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四)重疏导、强化解,社会稳定取得新业绩。妥善处置涉疆中央环保督察迎检案件、蛇口渔人码头工地劳资纠纷等13件重大信访隐患,稳步推进内伶仃岛土地统征统收项目后续工作和海警楼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非访事件及恶性群体性事件。扎实开展危化品企业、孖洲岛重工企业常态化安全检查、小散工程和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1256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860条、立案44宗,完成辖区1743家(次)餐饮单位全覆盖巡查。扎实开展“五类”场所排查整治共4271家(栋),整治各类消防隐患13813处,牢牢守住平安稳定底线。全面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三小场所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基础建设,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被市消安委验收为优秀。积极推进街道应急平台建设,开展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创建,街道安全环境持续巩固。

  (五)惠民生、构和谐,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紧盯建设“幸福蛇口”“健康蛇口”“国际蛇口”目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有”服务理念,全年实施343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涉及经费2604多万元,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突出问题151件,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可持续。持续加强社会救助、民政事务、劳动就业、助残服务等工作,发放民政补助890多万元,解决劳动就业248人,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创业就业各项补贴发放准确及时。创新开展网格化、多元化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开展“1+1+N”居家养老课题研究工作,在辖区发放各类高龄津贴累计700多万元。探索建立“1+3+N”社工联动模式,1400多名特殊长者、困境儿童、残障人士得到贴心关怀。发布创建健康街道三年行动计划,首创首推健康官制度,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健康中国的街区示范样板。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视频办”,搭建“政企面对面”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视频系统搭建实时沟通渠道,群众满意率100%。积极打造服务职工的暖心阵地,在东角头社区创建运营全区第一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深圳湾社区成为全区今年唯一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的单位,对口连平县石马村帮扶工作得到省委表扬。

  与此同时,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保密、残联、关工委等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蛇口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区党代会和两会有关部署,围绕“建设更加精致、精品、精彩的新蛇口”工作目标,在齐心协力推动“五化”上下功夫、求实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扎实做好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认真实施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实施蓝漪花园小区“党建引领、四轮驱动”治理机制,在商乐街试点探索建立以联合党支部为引领、以党群服务驿站为阵地的N方协同自治机制,创新打造覆盖党建、平安、信访、综治等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积极推动两新组织“两覆盖”“三同步”工作,发挥园区党组织党建引领和资源互联互通作用,打造“1+N+1”党群服务阵地格局,在鼎元宏易园区建立新兴党群服务站,升级打造“暖蜂一条街”及建立多个暖蜂驿站和暖蜂小角,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形成互补,着力形成开放共享的“十分钟党群服务网”。

  (二)提升形象品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以“绣花”的功夫抓管理,构建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捆绑责任体系,发挥网格优势做好各类排查及统计工作,强化楼栋长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助力文明城区精细化管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深圳湾口岸、蛇口渔港、孖洲岛等重点区域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居家监测等社区管控措施,积极推动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强化群体免疫屏障。持续推进健康街道三年行动,全面推开街道健康官制度,致力实现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癌症重点人群防控和老年康养“四个全覆盖”。狠抓重点行业和事故易发、多发企业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积极推进辖区城市更新,落实深圳市歌剧院、蛇口山公园、地铁13号线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完成1-2条道路升级改造,推进辖区燃气入户改造、老旧住宅区综合治理等公共设施工程建设,加快提升中心河、中心路、后海滨路等城市U型界面景观品质,促进蛇口渔港及周边片区改造升级,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再立新功。

  (三)发挥资源优势,推进经济发展多元化。充分利用融入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独特优势,探索可能发挥的空间,协调市区超前谋划和布局一批海洋各领域可落地、重实效的产业和项目,向陆产业探索构建“一带两核”布局,持续围绕滨海生态景观环绕、高端住宅小区密集、国际化人才集聚的区位优势,打造多维度的“海洋+”平台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推动形成海洋经济、文化和生态可持续融合发展的标杆街道;向海产业探索构建“一港三岛”布局,深度结合蛇口渔港和海上内伶仃岛、大铲岛、孖洲岛三岛发展,进一步促进“海洋+”产业的业态培育形成,创新海洋产业链发展,精准服务辖区孖洲岛修造船基地、海斯比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在服务国际贸易、推动国际化合作、驱动创新发展等方面成为深圳面向全球的重要窗口。在现有基础上适度推动辖区大型企业创新多元发展,催生蛇口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紧抓前海扩区和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的重大机遇,借力城市更新破解产业空间瓶颈,认真谋划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产业。全面优化辖区股份合作公司体制机制,充分利用蛇口发展空间和机会,推动发展一些小而精、小而强的特色产业,为促进蛇口经济发展多元化做贡献。

  (四)瞄准示范先行,推进街区特色国际化。全面落实国际化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就业创业、上学就医、生活便利等方面,探索创建国际化示范小区和国际化社康中心,打造全周期全覆盖的国际化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国际化,继续培育国际化社会组织,优化涉外服务和管理环境,建设、完善境外人员“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国际化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之间的互动,协调公安、物业、业委会共同参与物业涉外纠纷矛盾调解,使中外居民在涉外方面的诉求渠道更加畅通,提供便捷高效的涉外公共管理和服务。做强“蛇口国际文化周”品牌,依托蛇口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推动文商旅融合,引导外籍居民融入中国文化,营造中西互融、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打造承载蛇口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的国际化街区。加快建设功能完备、更具特色的外籍人士服务中心,以“一中心三分站”为依托,针对社区网格员、党群社工、物业管家等开展涉外礼仪、工作技巧、管理服务经验分享等针对性主题培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涉外工作能力和国际化意识,致力打造“全员友好型”城市界面,构建“全民共享型”街区网络,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吸引、留住更多的国际高端人才。

  (五)聚焦数字赋能,推进街区运行智慧化。升级打造“基层政务智慧窗口”。升级打造新兴党群服务站,形成纳税、社保“足不出园”查询办理系列功能,提供差异化、定制化、个性化的党群、政务、人才和志愿服务,打造新兴业态园区微生态圈。基于“区块数据”系统平台,探索实施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新模式。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民生服务为突破口,对现有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积极探索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的关键需求数据是否能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支撑,简化事项非关键性标准,以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梳理更多可能实现“秒报秒批”的进驻服务事项,争取秒批事项比例达10%。加快推进“街道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和“围仔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并以此为抓手,打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政府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接入“区块数据”“党群G+数据”等平台,力争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让城市运行更聪明、让民生服务更便利,为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做出蛇口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