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福田区园岭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05 16: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园岭街道以创新务实的工作姿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做好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等各项工作,为街道全面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的主要工作

  (一)落实各项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会议主要内容,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法治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法治素养。认真学习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

  2.依法行政,公正履行职责。街道严格履行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对外公开多种咨询、投诉渠道。辖区居民通过福田政府在线等官方网站公开的咨询、监察投诉电话、办公邮箱、办公地址等网上信息,也可以通过线下街道办事大厅,社区工作站等重要地方咨询办事、投诉反映问题。对于居民来访信息,信访部门专人对接处理,做好系统登记,信息回复,形成闭环处理,确保对于群众的来信“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复”。今年以来,共处理各类来信来电来访1900余件,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3.注重法治教育,搞好普法宣传。通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全面禁毒宣传月、未成年人“两法进社区”以及“宪法宣传周”等法律宣传活动,律师现场解答居民法律咨询问题,向居民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引导居民群众培养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好法律服务。街道和隆安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为我街道提供法律服务,派驻2名顾问律师及2名访前法律工作律师一同开展法律事务,具体工作包括:法律咨询、法律培训、人民调解、合同审核、出具法律意见书等,为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其中以我街道名义签订的合同,均统一编号实行目录管理,在签署前由律师进行法律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并由审查人员和司法所负责人签字。2021年,共审查各类合同及文件700余份,有效地防范了合同风险和法律纠纷,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

  5.靠法化解,倾听群众诉求。严格落实信访与心访相结合的要求,街道访前法律工作室负责日常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来访分流登记备案,心理咨询师可以随时为来访群众进行咨询,对来访群众信息及来访事项都进行了纸质与电子化双重登记、统一编号备案。积极推动人民调解纠纷调处平台实质化运转,强化调解与公证、仲裁、复议、诉讼、行政裁决的有效衔接,不断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

  6.用法帮矫,提高社矫管理。街道认真落实制度,规范社矫流程。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统计分析制度、请销假制度、个别谈话制度、适时走访制度等,进一步明确入矫、解矫工作程序,提高社矫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针对疫情变化,适时调整管理方法,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对矫正对象的监管和教育引导,提高其防护意识和能力。运用智慧矫正系统对矫正对象进行管理,提高社矫工作效率,提升了社矫质量和效果。

  7.加强法治建设,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根据区关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法治社区建设的指标要求,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积极指导红荔社区参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通过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元素建设,持续深入加大法治教育硬件建设和软件升级,经省司法厅审核,确认红荔社区为2021年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8.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好民生服务。我街道是全市第一批社保业务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试点单位,为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打造社保服务标杆,落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目标,街道承担全市第一批社保业务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试点工作。86项社保业务全量平稳进驻,实现社保业务无差别受理,打造经济民生服务新格局,创建政务服务创新范例。自7月1日社保业务进驻以来,共受理社保业务1248件。

  (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优质公共服务体系

  1.固本强基重党建,实现“支部建在小区”全面覆盖。率先实现辖区42个物业小区党支部全覆盖,构建“群众提议—支部动议—业委会审议—监事会监督—物业(第三方企业)执行—群众评议”的闭环运作体系,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传导正面声音、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监督制约等作用,把小区各类组织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及时转化为小区党支部内部的沟通和合作。试点小区长城二花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着重补齐功能短板,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家政、长者食堂、便利店、立体停车场等服务,为核电、百花、园岭新村等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和市域治理提供了样板。

  2.纾解痛点惠民生,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聚焦园岭现有的12000余居家养老人员“需求量大、看护困难、兜底界限不准”等问题,搭建5G智慧平台,构建“街道有平台、社区有管家、小区有支部、居家有智慧”四级居家养老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便捷化、全面化服务,真正实现用科技打通居家养老“最后1米”。 目前,已在辖区优质养老服务机构3H颐养中心及60户社区居家养老住户完成前期试点,获广泛好评。

  3.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街道统筹整合群众来访接待厅、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治理平台,设立“街道一7个社区一N类站点”共三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点),实现了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整合资源,设立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建设专业化、便民化的“一站式”群众服务新平台,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通过党建引领、阵地整合、力量联合、制度创新、科技赋能,以新理念、新方式、新办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基层法治、德治、自治进程,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亮点工程。2021年9月17日下午,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莅临中心调研指导工作;2021年10月13日下午,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到中心莅临指导,都给予充分肯定。中心自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68宗,纠纷涉案金额3400余万元,帮农民工讨回工资520余万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695人次、心理咨询服务群众503人次。

  (三)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进一步深化街道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协同化建设,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完成权责清单认领,统一执法主体公告,街道执法范围由原本的13大项增加至18大项,共计475个执法事项。执法队将继续加强“五化”建设,完善分级分类培训体系,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能力,规范案件办理流程。

  2.圆满完成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2021年11月10日,开展“蝶变焕新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深圳市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暨示范点观摩会,全面展示城市管理工作成果,提高市民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活动现场通过海报、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福田区、园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五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及治理成果。同时,设置咨询台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垃圾分类、智慧城管、文明养犬等热点问题逐一解答,让市民近距离体验综合执法。

  (四)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突发事件处置体系

  1.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规范制定与区级应急预案相衔接配套的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以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建设为契机,组建应急队伍38支,完善配备各项应急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2.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三办、各社区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警示教育、张贴派发宣传海报、安全培训等方式加强对辖区企业、居民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共在鹏益花园、园岭新村、八卦岭工业区、八卦岭宿舍区、国城花园、万佳广场等地方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14场,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海报7000余份。

  (五)运用技术手段,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依靠科技赋能,共享数据,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业务办理过程中,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凡是能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不再要求提交,直接扫码授权后台验证。严格要求街道、社区窗口受理业务全面应用电子证照,应免尽免,截至目前“免证办”率 67%。进一步突破政务服务“瓶颈”,全面支撑政务服务“不用跑就能办”,打破证照不齐多次跑的旧局面,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增强办事群众获得感。

  2021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亮点不少,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普法阵地设施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行政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

  2022年,园岭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福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面推动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持续推动普法宣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优化普法宣传阵地,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继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探索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方法和途径。

  (四)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继续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涉企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五)进一步深化八卦岭平安中心建设。建设更加集约高效的平安中心,探索街道层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路径。


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8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