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关于开展城镇燃气管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的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罗湖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07 15: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市安委办:

  根据《市安委办关于报送城镇燃气管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函》《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深圳市全面加强城镇燃气管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深刻吸取近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全面消除燃气安全突出风险,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辖区工作实际情况,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城镇燃气管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我区成立了由左金平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罗湖区城镇燃气管道保护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罗湖区全面加强城镇燃气管道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落实 1 张图、1 锚定、1 张表、1 捆绑等 16 项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充分动员社区、物业、群众力量参与燃气安全管理,将管网布局图按社区切割,向各社区、物业企业进行基础信息交底,对发现重大隐患的网格员、物业企业员工给予现金奖励,构建群防群控模式。

  二、紧盯燃气安全领域,加强执法监管

  (一)落实辖区燃气管道及安全用气主体责任

  我区无石油管道和天然气长输管道,但是针对辖区管道燃气管网,编制一张图,全面排查辖区市政管网 4713 公里,督促管网内重点区域安装管网哨兵设备、远程压力监测装置,实现风险可防可控。全力推进“瓶改管”工作,完成 269 个老旧小区、47所学校、15 条餐饮食街、13 个城中村和 520 家小型餐饮场所的全覆盖检查改造工程,督促全区 2981 家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器装置和更换金属波纹管。积极开展各类燃气专项行动,共出动30323 人次,按照市政燃气管网“1 天 2 巡”,瓶装燃气供应站点“2月1巡”的频次进行巡检,共发现隐患 1002 个,完成整改961 个,未完成整改的隐患已建立“隐患清单”,正在跟踪办理。

  (二)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城市燃气保护安全宣传工作

  罗湖区聚焦燃气事故防范,大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社区网格宣传等形式,在网易、学习强安等平台发布稿件,受众人群逾 50000 人。对街道应急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执法培训 2 场,对网格员开展现场巡查培训 14 场,共 890余人参与。让辖区居民了解和掌握燃气安全常识,规范用气操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用气安全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化解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和遏制管道燃气事故发生,确保燃气安全态势,构筑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强化燃气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为有效适应新形势,罗湖区修订印发《深圳市罗湖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深圳市罗湖区燃气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全年共组织开展 3 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紧扣当前燃气安全事故特点,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持续推进燃气安全保护工作,强化辖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辖区实战救援工作提供专业参考。

  (四)严格落实涉燃气管道动土审批制度区住建局切实强化施工行为的事前事中监管,严防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设施,严把燃气管道动土现场审批关,联合施工单位各主管部门现场核查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动土施工作业,对正在施工的第三方工地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全年累计完成涉燃气管道动土作业项目审批 133 个,通过 127 个,未通过 6 个,其中对燃气设施保护落实不到位的 4 个项目,责令停工整改,有效保护辖区燃气设施安全。

  (五)努力实现安全监管技防突破

  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进智慧管网预警系统建设,管道燃气企业已在管网重点区域安装了 400 个警示牌、1200 个标志桩、90 套管网哨兵设备、5 套城市燃气管网智能监测(ADS)系统和 10 套远程压力监测装置、8 台 AI 智能监控装置及 8 台工地远程视频监控装置,及时有效监测企业安全生产状态和安全隐患,为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提供科技治安支撑。

  三、工作亮点

  罗湖区消除燃气四项重点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罗湖区对全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现状开展专项调研,通过数据及现状分析主要存在四类重点隐患:一是“圈占压燃气管道”隐患共 54个,目前已消除 32 个,剩余 22 个隐患计划于 12 月底前整改完成,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二是“20 年以上老旧钢制管道”需改造,目前已改造 11.76 公里,剩余 26.2 公里(还有 10.8 公里已更新改造但未接驳)计划于 2023 年前完成更新;三是“餐饮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目前我区餐饮场所已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四是“燃气胶管龟裂、鼠咬”,目前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场所已统一将燃气橡胶软管更换为金属波纹管,重点隐患已得到有效控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罗湖区将持续推进区城镇燃气管道保护重点工作,加大督促隐患整改力度,对“圈占压燃气管道”、“20 年以上老旧钢制管道”未整改问题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加大督促协调整治力度,指导管道燃气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总量。

  (二)加快推进全面“瓶改管”工程,积极发挥企业专业优势,为改造各参与方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燃气专业支持。督促对未普及管道燃气的老旧住宅区和城中村开展踏勘工作,建立起政企合力联防联控机制,筑牢城市燃气安全网,共同守护辖区城市燃气安全运行“生命线”。

  特此报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