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黄贝街道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筑牢“城中村”消防安全线

信息来源:罗湖区黄贝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29 13: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湖区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针对城中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应急能力不高等问题,制定了《黄贝岭社区安全及人口信息大排查行动方案》,由党建领航团队牵头,通过加强社区工作站、黄贝岭消防小站、黄贝岭靖轩股份公司、警务室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以“三小”场所和出租屋为重点,开展为期6个月的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积极探索出一批用实心、出实招、发实力、见实效的经验做法,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有力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为提升入户排查宣传有效性,黄贝岭社区积极改善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出了五步工作法——“一敲二问三清四关五看”。“一敲”指敲门入户进行人口信息核实与消防知识宣传;“二问”指询问住户是否了解火灾预防措施,是否会逃生自救、报警、扑灭初期火灾;“三清”指指导住户清理厨房、阳台和走道,打通消防通道;“四关”指向居民宣传出门要做到“四关”,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关火源;“五看”指一看燃气具,二看热水器,三看电气线路,四看是否电池室内充电,五看是否存在杂物堆积、阁楼住人、房中房、人均居住面积不足等违规情形。针对沿街门店、“三小”场所、出租屋社区将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逐一列出清单,限期落实整改,保持常态严管态势,依托网格创新治理手段机制,坚决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

  自7月12日实施“敲门行动”以来,累计完成黄贝岭村186栋村民楼排查,总进度35%,整改燃气软管卡箍缺失3宗、没收“热得快”23个、拆除直排式热水器7个,拆除阁楼、木质“房中房”2个,将消防安全隐患较为集中的8个栋楼列入重点楼栋督促整改,安排专人负责跟进,联合消防小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加强对房东、管理员消防安全意识教育,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抓起,消除一系列因违规出租带来的安全隐患。为做好警示一片、规范一方,整改进度滞后的出租屋楼栋显要位置会被张贴“消防安全警示”。

  下一步,黄贝岭社区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城中村人口信息管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出租屋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切实督促“三小”场所、落实出租屋出租人和管理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到检查有章法、问题有跟进、隐患有督促、责任有落实。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