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22 12: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1.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区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工商联党组发挥“头雁”领学促学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工商联党组、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站位。

  2.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紧紧围绕“两个健康”这一主题,最大限度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通过组织召开工商联(总商会)五届二次主席(会长)长会议、举办主题为“共克时艰——罗湖促经济保民生在行动”座谈会等活动,密切关注民营企业困难、倾听企业家声音,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3.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一是结合党组会、务虚会、业务交流会、周例会等各种形式,开展机关干部学习教育活动,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断强化纪律、规则、程序意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制度型机关。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上半年召开党组会议8次,议题38项。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责任部署,紧抓廉政教育,强化关键环节监督,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加大廉政宣传和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值班等制度。

  4.考察推荐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按照市换届工作要求,通过会议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共考察推荐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60余人次。圆满完成我单位对市党代表候选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市政协委员推荐人选的考察推荐工作。

  二、助力疫情防控、精准纾困解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5.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区工商联积极呼吁,民营企业响应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热心捐款捐物,参与到各项防控行动中,并以多种方式驰援疫区,70多家会员企业努力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购买口罩、呼吸机、防护服、测温仪、手套、消毒水、药品和食品等物资。据不完全统计,罗湖民营企业捐款捐物金额已超过4亿元,会员企业减租减费涉及金额已达七千万元。

  6.落实主体责任,抓防疫抓复工。通过非公党委平台、会员群、工联会群,积极转发各项疫情惠企政策。设置暖工热线,帮助企业完成防疫扶持、租金减免、稳岗补贴、失业保险费用返还的申报;另外,积极宣发心理辅导、直播带货技巧等课程,助力复工复产。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会员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成立防疫小组,制订防疫措施,做好全员进出测温、健康状况登记、公共区域消毒等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疫情防控,未发现会员企业因复工导致的新冠确诊案例。商场整体复工率达到了95%以上,各商户经营销售在逐渐恢复当中。

  7.打造党建品牌,让党旗飘在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建工作指引(第一版)》,对企业党组织在疫情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明确解释,保障组织生活有序进行。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下滑以及采购防疫物资开销压力较大等实际,累计拨付防疫物资经费28万元。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发动党员带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把党旗插在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组团的力量,在防疫的同时打造党建品牌,协助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暖企行动”等活动,党建会建相融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提升经济服务工作质量和成效,聚焦复工复产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8.收集意见建议,推动扶持政策出台。从疫情发生不久,工商联陆续联系各行业代表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并于2月初结合收集到的企业、行业面临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从金融支持、税费减负、企业复工三大方面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13条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使惠企政策更加符合广大企业的实际需求。

  9.加强联系沟通,建言献策纾困解难。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共性问题,先后撰写了《建议加快复工申报审批程序,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困难及建议》、《建议打好四招“组合拳”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四断四难”亟待重视》、《疫情期间促消费保稳定的三点建议》、《企业对助企政策实施喜忧参半提三点建议》等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解决办法。疫情期间,工联会深入企业一线,共走访企业15家,解决实际问题10个。

  10.开展暖企行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随着中央、省、市、区各级政府惠企政策出台,及时向企业传达各项惠企措施以及各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重点指引等政策文件,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政策宣导。邀请区委分管领导到会员企业走访调研6次,实地了解企业现状,协助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联系对接,帮助企业把握政策、用好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复工复产以来,先后就20多家企业提出的复工申请申报、防疫物资采购、防疫补贴申领、租金费用减免、扩增融资额度、延期缴纳税款、消费券抵扣等与有关单位及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和问题。工联会及时按照采购流程,发放1万个医用口罩,助力企业防疫。

  11.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区工商联围绕当前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开展课题调研,形成了《化“疫”为翼,转“危”为机——新冠疫情后罗湖区民营企业恢复产能路径的研究》调研报告。重点分析民营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就优化罗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快速恢复产能等方面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进一步发挥了工商联在稳经济、稳企业方面的作用。

  四、发挥职能作用和组织优势,加强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

  12.顺利完成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与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对117名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考核。根据《开展党支部提质晋级行动 创建“五星级支部”活动方案》要求,结合2019年度书记考核结果、支部工作情况和支部申报意愿,对116个党支部进评星定级: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等5个支部作为“五星级支部”向区委组织部进行了申报,另评定出28个“四星级支部”、81个“三星级支部”和2个“两星级支部”。

  13.稳步增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党建阵地建设。严格开展省委巡视“回头看”自查整改工作。印发《关于对党费和党建经费专项审计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罗非公党委[2020]15号),要求基层党组织限期整改。根据行业类别、属地原则和企业党组织意愿,整建制转出3个党组织,优化组织架构。针对支部书记离职、退休等情况,及时调整基层党支部书记人选3名,迁出离退休、离职流动党员60名。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指标》要求发放补贴,累计发放党组织书记补贴72.1万元,发放党支部补贴62.5万元,发放党员活动费76.4万元。上半年,建成安华、园林2个党群服务中心,吉盟珠宝开辟楼宇联合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党建影响力。

  14.持续推进“百企示范、整体提升”,开展党内关怀。深入推行“党建组团”模式,6个团队通过参观培训、座谈交流等各种扎实有效的举措,不断加强企业党组织的互联互动,确保“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全面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上半年,慰问困难党员24名,共发放慰问金3.2万元。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区非公党委账户问题

  罗编[2016年]1号文中未明确区非公党委职能,导致区非公党委没有党费收缴账户,原有账户上的110多万党费因无法转存提现处于冻结状态,对非公党建工作开展造成极大影响:无法完成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费收缴工作;无法对各基层党组织返还2018、2019年度党费;无法接收上级党组织党建经费划拨;无法正常开展涉及到经费的党建活动;近期各基层党组织的防疫募捐款无法上缴到区非公党委党费账户。

  (二)街道商会问题

  2019年底的区委巡察指出我单位“统筹推进街道商会建设进展缓慢,10个街道有3个街道商会未完成登记注册,有1个商会会长和3个商会秘书长位置空缺”,因街道商会未挂牌“工商联”,属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区工商联与其无上下级关系,不利于指导工作的开展。

  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工商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服务企业,推进政策落实,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作为。

  一、强化推动工商联发展建设,提升服务“两个健康”工作能力

  1.强化平台作用,服务企业恢复产能。巩固和拓展直接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深化与已签署合作协议的单位之间的合作,联合直联部门举办线上线下政策宣导活动,与签约银行联合举办银企对接专题活动,进一步促进政企沟通,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举办专题活动及罗湖企业家日活动,推介罗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及罗湖发展规划,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发挥渠道优势,落实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围绕与广西百色隆林、西林县的扶贫协作项目协议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两地企业产销对接,推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协作。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协助举办2020罗湖统一战线“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坚持做好对口帮扶汕尾陆丰市南塘镇乌石村的工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认真核查工会在库困难职工,制定帮扶举措,助力6名职工脱困解困,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3.加强会员交流,促进企业合作共赢。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女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港澳台企业家工作委员会等内设组织的作用,结合当前形势开展会员活动,增进会员间的交流。加强与市、区工商联的合作,为会员搭建更多元的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工商联加强沟通联系,组织开展经贸考察活动。

  4、推进企业工联会工作,助力职工企业互爱互发展。深入开展“送教上门”、劳动技能竞赛、网上普法教育和心理教育等,着力提高企业职工素质,激发爱劳动、爱企业热情。开展劳动队伍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精准定位职工诉求和企业痛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劳动领域安全稳定。创建企业民主管理和职代会示范单位,引导企业工会规范化、标准化,为建设深圳示范工会创建条件。

  5.强化工作规范化,推动自身建设硬起来。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主动联系走访辖区优质企业,与企业家交朋友,大力发展优质会员,壮大会员队伍。加强对街道商会业务指导,推动基层商会改革,促进区、街道商会联合联动、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会员企业发展。继续推进街道商会社会团体注册工作覆盖,推动街道商会加挂工商联牌子、规范换届、创建“四好”商会及示范点建设等工作。

  二、继续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做好非公党委移交工作

  6.持续推进“百企示范”组团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工商联班子和非公党委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重点在会员企业中组建党支部。开展模范党支部、优秀党务干部、支持党建企业家“三个一百”评选等活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共同发展的优势。组织“百企示范”团内企业党组织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基层党务干部、全体党员的轮训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3-5期培训班,组建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结合企业走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指导企业党组织、党员及公司高管及时跟进学习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学活动。举办“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公开授课,吸引青年党员参与,加强党员间线下交流。

  8.全面打造水贝珠宝园区党建品牌。一是建立与职能部门的党建直联机制,搭建党建共建框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革新、人才引进、市场拓展、党建推进等方面的难题。二是在园区提供更多的党建服务,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提供公益性质的法律咨询活动,借助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心理咨询、珠宝品鉴等方面定期举办活动;三是通过“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定期收集发布党建活动,打造园区线上活动中心,同时结合线下活动,深化“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定期开展党建沙龙等活动,讲述“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吸引企业优秀青年向党靠拢。四是在园区设立区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区党代表定期接访党员职工,及时收集整理党员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区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9.积极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渗透领域。指导好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用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与企业共渡难关。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发展优势。举办“基层党建交流会”“基层党建高峰论坛”,开展经济形势专题研讨,提供法律、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帮助企业掌握国家政策,提升守法经营意识,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10.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党组织工作任务项目清单及党建交叉督察考评清单,压实责任,确保党建有人抓有人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督导,补齐基层党组织短板弱项,整体提升非公党组织规范化水平。

罗湖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7月8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