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06 14: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夯实服务体系和基层基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军地共建工作,积极营造尊崇氛围,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思想政治引领走深走实。一是立体化构建宣传教育阵地体系。在罗湖区民间爱国教育基地——深圳市润志岁月文化馆,率先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区级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动员“罗湖最美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先行先试,挂牌成立罗湖首个“红星堡垒户”。实现“老班长工作室”在街道、社区全覆盖,招募“老班长”坐班开展暖心服务。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场次,受众超2000人。二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党员代表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频直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派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至街道、社区服务站和服务对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清廉家风,喜迎党的二十大”退役军人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持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多维度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全力服务防疫大局,抽调党员干部下沉支援基层防疫工作。组建“罗湖区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先锋队”并授旗,引领辖区退役军人支援基层抗疫。制作推出《罗湖红色荣光》人物故事音频专辑讲述退役军人爱党爱国、艰苦奋斗的故事,被深圳晚报、深圳喜马拉雅评为2022最佳专辑奖。

  (二)安置就业质量显著提高。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为移交安置提质增效。成立区委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专项小组,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高效完成年度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任务。二是创新形式拓宽就业渠道。在全市首创开设退役军人辅助性岗位专场招聘,提供专属岗位,助退役军人就业。创新“网络直播送岗位”形式开展网络专场招聘,依托“罗湖老兵就业”微信公众号持续归集企业岗位,提供专职客服“一对一”就业服务,推动实现人岗精准匹配。三是稳步推进培训赋能和创业扶持。联合多所院校和多家培训机构,开设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班。落实学费减免和创业扶持政策,协助退役士兵认定国家教育资助学费减免身份和自主创业人员身份。

  (三)拥军优抚工作亮点纷呈。一是持续擦亮双拥特色名片。推动全市首条“深港边境双拥共建示范带”项目完成立项,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香港北部带建设。发挥“军民共建爱河护河示范基地”作用,完成《边境河流碧道建设与管理模式研究》调研课题,推动“军人河长制”更加稳定成熟。在“南方+”新闻客户端开设“罗湖双拥与国防教育”专栏,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刊载《深圳罗湖:谱写军政军民同心合力新篇章》,罗湖双拥故事传播更广。二是持续推进为官兵办实事。坚持需求导向,为驻区部队更新营产营具、购置体育健身器材。依托区拥军优抚定点医院,为驻区官兵开展就诊治疗,解决了驻区官兵就近就医困难。做好义务兵双亲免费体检工作,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三是优抚关爱成果丰硕。完成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精准发放各类抚恤金、补助金。稳妥高效推进优待证申领办理工作,“现场受理+线上办理+上门服务”同步推进,完成存量受理任务,全年累计发卡超1.4万张。高质量开展优抚对象年度体检、送医送药、短期疗养等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住房难题,推动重点优抚对象水费减免线上申办提速。探索实施心理关爱工程,组织线上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减压活动,一对一服务孤老伤残人员。统筹区关爱基金、爱心企业等资源,为服务对象纾难解困。四是褒扬纪念彰显温度。推动出台《深圳市罗湖区烈士评定申报审核工作制度(试行)》,规范我区烈士评定申报审核工作,更好地保障烈士遗属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烈士祭扫服务工作,为烈士亲属开具异地祭扫介绍信,提供异地祭扫补助。

  (四)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巩固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组织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领域政策法规。强力推进34个300人以下社区服务站通过全国示范性创建考核验收,全力打造温馨暖心的“退役军人之家”。二是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联合卫健部门共同推动在市人民医院“拥军优诊服务站”设立“红星志愿服务示范岗”,以“老兵”服务“老兵”新模式为就诊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温暖细致的服务,获广泛好评。打造“星耀罗湖”大行动项目,“积分打卡领好礼”“拥军商店百家行”线上线下福利优惠并行,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内生动力。三是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加强内部学法用法,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及军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