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1 17: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更快地进、勇敢地闯、主动地改、大胆地创、踏实地干,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服务保障重点中心工作,为宝安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开展“2125”机关事务党建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2125”机关事务党建提升。第一个“2”:一是开展理论集体学习深刻领会“责任重大”,二是组织深入调研、谈心得感想体验“意义重大”;“1”是指:在全局党员范围内,设立“机关事务党员先锋岗”,在机关事务工作中“作表率”;第二个“2”:一是“更好服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支部及党员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奋斗、发光发热,二是机关党员深入挂点社区、居住地所在社区,做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好服务”;“5”是指:锻造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存在感、成长感、成就感的“五感”机关事务党组织。

  二、聚焦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数字化转型重点突破要求,探索推进“数字化+智慧化”机关后勤保障。

  紧跟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向,以“近期有成效、中期见效果、远期出成果”为目标,按照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要求,探索打造我区智慧机关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包括安防、消防、资产、节能、会务、物业等在内的机关事务全业务要素,横向打通现有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纵向连接不同时期建设的既有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形成“服务智能化、发现即处理、全程可视化”机关事务管理体系。

  三、着力标准示范建设,构建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

  推进机关事务重点领域的集中统一管理,以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和开支标准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定额完整、体系健全的工作标准,重点关注国有资产配置处置标准、办公用房维修装修标准、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等,以问题为导向,以统一操作为内容,逐步构建符合机关运行和预算管理的支出标准体系。定期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题培训,制定完善会务服务流程、接待服务流程、客房部工作细则、公务用车购车流程等;积极向先行试点的城市学习借鉴,充分汲取先进经验做法,创建标准化标兵示范岗,以标准强管理、以标准优服务,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

  四、聚焦“保障打赢”,精益求精提升后勤服务新品质。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健全应急保障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管理体系,夯实极端条件下的后勤保障基础。绣花功夫抓管理,工匠精神促精细。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的“精度”和服务的“温度”,落实好“一心为服务,一切为打赢”的工作理念,开展大院岩石路面改造项目,启动会堂改造、绿化治理等项目,持续改善办公环境,推动智能设备物业管理运用,提升物业品质服务,强化精细服务,营造“家的味道”。

  五、建立健全“大安全”管理格局,全面筑牢大院安全屏障。

  一是抓实抓好疫情防控,按照市、区相关部署,落实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根据疫情动态发展及时调整措施,筑牢防控安全防线。二是进一步巩固树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警钟长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加强研判,补短板、抓弱项、除隐患。规范实施项目维修维保,维护完善大院三防、消防设施设备,做好施工安全监督,加强培训演练,加强公务用车安全、食品安全教育,打造放心车队、放心食堂、放心机关,确保机关大院安全稳定。

  六、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筹划申报国家级示范机关单位。

  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绿色低碳办公,倡导绿色生活,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严格新购置公务用车配备初审,推动淘汰老旧燃油公务用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公务用车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推动“百辆新能源公务用车助力宝安蓝”项目,筹划申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领域专项建设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七、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引领党政机关绿色新风尚。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低碳引领行动,继续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完成节水型机关创建任务,有序推动合同节水试点工作,开展节水示范城市长效宣传。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反对餐饮浪费、无烟机关建设,做到先行示范。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从严从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公务接待保障和机关食堂量化出品,持续推行“光盘行动”。按照“统一制度规范、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统筹规范全区公务用车管理,严控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八、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进一步理顺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与市、区部门沟通协调,理顺统一编制管理方面市区协作模式,对公务用车报废与购车工作的衔接、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用车管理等进行探讨交流,以重点单位为突破口,引导、协助全区各单位完成核编工作,全面掌握全区编制情况,力争在全市首家完成全区核编工作。

  九、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务资产管理新转变。

  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财务监督责任及资产监管责任,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强化预算执行力。加强机关运行成本核算,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研,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严格审核部门业务经费,及时梳理和排查经费项目风险点,坚决杜绝不规范开支。配合做好智慧资产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持续抓好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动资源消耗有效控制,进一步提升机关资产、资源配置管理效能。

  十、厚植机关事务文化底蕴,涵养“乐于奉献、勤俭务实”氛围。

  深化公职人员、党员带头、全局职工参与的机关事务管理局讲坛和“每月之星”分享会机制,塑造标杆和典范,开展机关事务核心价值口号征集活动,丰富机关事务内涵。进一步优化劳务派遣人员薪酬体系,调动工作积极性,锻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铁军”,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坚强保障。建设区直机关“职工之家”,继续做好人文关怀,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