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蛇口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蛇口街道办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5 17: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蛇口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魅力平安人文宜居国际化滨海新蛇口建设,成绩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胜利,重大任务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都得到准确落实

  1.圆满完成歌诗达邮轮乘客隔离观察重大任务,“打响全省酒店集中隔离的第一炮”。大年初一,紧急动员离深党员干部即时全员返岗就位,3小时内落实隔离酒店并妥善安排好服务设施、值守人员、就餐保障等一应保障,配备精干力量全程提供专业的健康体检、完备的后勤保障和人性化的贴心服务,经过11天的努力,148名邮轮乘客平稳度过观察期,无一例感染,高质量打赢了街道疫情防控首场阻击战。作为全省最先使用隔离酒店防控疫情的案例,被李希书记誉为“打响全省酒店集中隔离的第一炮”,经验做法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被点赞,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表扬。相关情况获央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1名个人获省级表彰。

  2.切实加强隔离酒店重点场所管理服务,始终保持工作零事故零投诉。先后启用4间隔离酒店,其中维也纳酒店(后海店)是全省首个隔离酒店,科创酒店是南山区在用的日常隔离人数最多的一间酒店。各店累计入住健康观察人员11209人,其中港澳台6429人、外籍476人。目前在用的3间酒店健康观察总人数536人,其中港澳台261人、外籍5人。管理运作过程中蛇口街道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三融四化”工作机制,李希书记带队调研隔离酒店时给予充分肯定。蛇口街道坚持以标准化服务流程、专业化心理干预、协同化危机处理、细节化人文关怀,始终保持工作零事故、零投诉,期间还成功处置了一起轻生极端事件。

  3.全力守好深圳湾口岸和蛇口渔港重点区域,坚决把好境外疫情输入关。全面配合做好深圳湾口岸分流转运和后勤保障工作,紧急抽调50名应急人员维护通关秩序,每天安排8人负责现场防疫物资的调集、管理和供应,同时,紧急征集国际志愿者提供语言翻译、心理疏导等服务超过800小时。伟中书记、如桂市长在口岸检查指导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落实蛇口渔港无缝围合管理,安排64名工作人员24小时巡逻检查,严禁未经疫情检查的渔船靠岸,对上岸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并依检测结果落实转运或隔离措施,累计查验渔船19603艘次、渔工55506人次,核酸检测530人次,有效封堵海上输入漏洞。

  4.精准做好8000余外籍居民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充分发挥“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准确掌握外籍居民的入境信息,全覆盖实时翻译转发官方疫情动态信息,逐一落实外籍居民集中居住小区的防控措施,随时协调处理外籍居民意见建议,协调韩、日商会等涉外团体和国际志愿者同心抗疫,得到市外办充分认可,工作做法在全市推广。在此过程中,蛇口街道注重引导外籍居民客观看待中西方疫情防控形势,有效宣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二)平安蛇口的基础愈加稳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1.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电单车充电桩建设全区领先。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整治工贸等重点企业隐患2014处,立案处罚40宗,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站练兵备战成绩突出,深圳湾站和湾厦站分别被市、区表彰。改造28个老旧小区消防管网,基本完成辖区61个此类小区改造,推进电单车充电桩和“三小”场所简易消防设备安装,累计建设充电桩(柜)822套,提供充电口9700个,基本满足居民充电需求,工作得到区安委会通报表扬。

  2.社会秩序稳定有序,牢牢守住了“四个不发生”底线。牵头落实深圳湾口岸联防机制,在警戒围栏加装滚刺网4200米,攀爬偷渡得到遏制。打赢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调处矛盾 1727宗(成功率97.8%),化解重大信访案2件,“挂图作战”稳妥推进3个历史积案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内伶仃岛统征纠纷最终确定受偿主体,渔二旧改纠纷重回谈判轨道,南水工业村更新纠纷重启谈判股民陆续签约。

  (三)国际化街区步入标准化建设,涉外管理服务赢得国际称赞

  1.建立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体系,探索规范化治理发展新思路。制定《国际化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国际人才街区建设总体方案》,从顶层对建设国际化街区作规划设计。委托专业管理团队深入基础研究,制定《蛇口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指标体系》,确立“基础、特色、引领”三个功能维度和70项具体指标,规范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长期健康发展。

  2.建成全省首家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涉外管理服务赢得驻华使节团赞赏。坚持需求导向,建设“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汇聚优质资源为中外居民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法律服务,建成两个月以来累计受理法律、税务和签证咨询89宗,调解涉外纠纷8宗,办理公证业务138宗。11月19日,外交部原副部长、中东事务特别代表翟隽率使节团到蛇口考察工作,27国驻华大使及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一致给予高度赞赏。深入开展中外文化交流,“蛇口国际文化周” “中外居民喜迎春”成为中外交流新亮点,除夕当晚在央视专题报道。

  (四)宜居蛇口建设得到新发展,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1.城中村综合治理完美收官。按照海湾新村“市样板村”标准,完成了海湾旧村、湾厦旧村、围仔村等3个城中村治理任务,全部以“优秀项目”通过市复核验收,辖区8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治理,提前一年完成深圳市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村内居民5.56万人直接受惠。顺利完成临园大厦小区综合整治,辖区内15个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全部修缮整治一新,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成果。

  2.城市建设管理争得多个第一。基本实现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全覆盖,全区首个实行“集中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优质完成蛇口市场升级改造,打造了全市农贸市场样板工程。深化“微城管”机制,“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稳居全区第一;建成东角头地铁站小公园等6处街心花园,全市“公园建设和绿化品质提升”专项评比获得第一名。

  3.社会工作改革获评全省试点。街道社工服务站联动社会各方资源,精准提供弱势群体服务5144人次,获评“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此为全市首批,南山唯一入选;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推手,致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倾斜老弱病困落实民生微实事383件,加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

  (五)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获省级肯定

  1.实现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实施“党建+小区治理”“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岛屿治理”“党建+联防联控”四项工程,打造了一批有特点、有亮点的精品社区,社区候鸟艺术团党支部获评“广东省先进集体”。以“星级评定”为抓手,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营造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示范推进“两新”组织建设,创建记忆科技等党建团建示范点,街道团工委获评“省优秀团组织”。

  2.打造全省小区党建观摩示范点。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四轮驱动”小区治理,通过建强小区党支部、打造红色业委会、组建公益促进会、提升物业效能,激活小区各方生命力,试点的蓝漪花园小区获评中国幸福小区。11月23日,全省社区物业党建工作试点现场会在蛇口召开,全省各地市参会领导一行150人莅临调研指导。

  3.对港统战形式丰富成效明显。按照全省对港统战工作蛇口现场会精神,积极支持香港蛇口同乡会发展壮大,联络乡亲突破1万人,占全市比例高达三分之一,成为全国人数最多的街道级同乡会。不断拓展统战工作阵地,结合同乡会工作在深圳湾社区建设了全国首个街道级乡情馆,打造一个延伸统战工作、维系海外乡亲情感的文化基地,得到获香港中联办和团中央统战部高度肯定。

  2021年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时代新业绩,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筑牢一个堡垒。即筑牢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主要措施:加强社区党组织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好社区党组织后备队伍,把有想法想干事的年轻同志选出来用起来。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建立2—3个“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辐射带动社区党组织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机制,推广实施“党建引领、四轮驱动”治理模式,扩大小区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党组织覆盖面,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协商治理样本。

  (二)着力打造两个亮点。一是打造“蛇口国际海洋城”亮点。紧抓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重大机遇,统筹利用旧改、棚改及综合整治措施,加快片区空间统筹管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再立新功。主要措施:大力推动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如全力落实深圳歌剧院、蛇口山公园等项目土地整备和规划建设,争取近年内有实质进展。协调推进蛇口老镇城市更新,包括旧改、棚改项目,以更新换取城市发展空间。促进蛇口渔港功能调整和升级改造,争取上级支持将蛇口渔港打造成为国际化休闲港湾。二是打造国际化街区建设亮点。主要措施:创建国际化示范小区,整体提升居住环境。做强“蛇口国际文化周”等中外交流品牌,进一步增进中外居民融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吸引更多外国人在党旗下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和深圳故事。争取落实外国人工作许可办理、工作签证预授权、完税凭证办理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吸引国际人才在南山扎根发展。组建国际街区专家顾问团深入调研,总结提炼国际街区建设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蛇口经验”。

  (三)牢牢守住三条底线。一是守住城市安全底线。狠抓重点行业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持续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源头防范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增建南水、孖洲岛2个应急管理站,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成街道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城中村式”安全教育阵地。二是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加大治安防范投入,强化群防群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敏感时期社会稳控,主动推进历史积案调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创建深圳湾和内伶仃岛2个标兵社区工联会,源头防范劳资纠纷。三是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切实筑牢安全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紧盯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深人员,落实好深圳湾口岸、隔离酒店、蛇口渔港等重点场所防控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