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科技创新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坪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02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在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以及年初制定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推进下,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体现了大幅度提升,制度建设、政务公开、普法宣传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具体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

  我局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作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前提,狠抓全面落实和督导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体系完善。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局领导多次召开集体讨论会议,组织局属各部门研究相关举措及工作方法。工作中遇到的其他疑难问题,强调既注重解决的效率,也要确保处理解决的程序正当,拒绝盲目进,缺乏集体意识。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我局2019年分别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操作细则》及《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操作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金融创新体系,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支持。除印发新的制度,我局还对内部的管理制度,包括《人员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合同备案制度》等进行了修订汇总,形成《科技创新局内部制度汇编》,方便局属各部门进行查阅学习。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高效开展。要求全体领导干部不断更新服务观念,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自觉做到心中有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细化考核内容,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完善考核办法,着重强调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主动性。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以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支持,给疑难问题带来法律层次的解决思路。

  二、紧抓教育,落实普法,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法制教育经常化。局领导发挥带头学法作用,在局长办公会、党务会、党组扩大会等会议上组织局属各部门集体学习宪法等有关法律知识。组织法制学习过程中,强调法制教育的重点在于提升自身法律素养,树立法律辩证意识,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学习成果要与工作结合紧密,努力铸造一支政治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行政队伍。

  二是落实普法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年度普法计划,我局于十月份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此外,在“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上,我局在宣传点通过挂横幅、易拉宝,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为全区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三、改进作风,完善监督,打造依法行政阳光工程

  一是大力实施政务公开。对群众关注的资金申请、企业认定等信息在相关网站上及时予以公开,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均予以公布征询群众意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二是健全监督体系。为加强对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首先是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对查证属实行为,根据后果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处罚;其次是设置举报电话意见箱,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