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报送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04 16: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政数函〔2021〕87号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按照《关于交付办理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要求,我局圆满完成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报送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2020年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闭会期间,我局共接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其中主办件3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1件、汇办件19件(其中:今年人大代表建议18件,2020年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1件)。建议内容涵盖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大数据、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务服务及数据管理等工作的高度关注。

  截至目前,我局已对全部建议做出书面答复,所有建议均按时签收、按时答复。主(承、分)办件书面答复后积极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需要人大代表进行评价的建议共5件,目前已收到评价3件,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评价为满意。

  我局已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办理复文主动进行了公开,较好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专门方案

  制定印发《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深政数办〔2021〕7号),明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类别、流程、规范等环节。召开全局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局主要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负总责,领办重点、难点、热点建议,督促推动办理工作。分管局领导负责分管领域重点、难点、热点建议办理工作,针对重点疑难建议,带领分管部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并出席相关调研座谈会。

  (二)建立完整台账,明确工作责任

  根据代表建议内容和要求,编制《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台账》,按照涉及范围和业务内容,将逐个建议办理责任明确到部门、到岗、到人,实行专人跟进办理。局办公室对办理和答复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时查办、定期询办、限时催办,每周检查一次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提出督办要求。

  (三)持续沟通协调,确保办理实效

  我局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工作,把提高建议成果转化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放在办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将协商精神贯穿于建议办理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主持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暨部分人大代表走进市行政服务大厅”活动,局长刘佳晨同志、分管局领导徐开军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情况并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除召开座谈会外,要求建议办理部门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座谈面商、共同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具体落实建议办理工作。主要为:办前商谈办理工作措施、准确把握建议提出者的意图和要达到的效果,办时共商解决问题办法、找准办理工作的切入点,办后征询办理答复意见,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交流,尽量与人大代表达成共识;对能解决的问题均予以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人大代表的理解与支持,以最大的诚意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将建议转化成实际的工作措施

  (一)第20210347号《关于创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

  1.关于“探索‘建管分离’‘运管分离’顶层设计”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系统规划与顶层设计,去年以来,我局结合“数字深圳”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全市47家市直单位和11个区级单位就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系统等方面开展了全面调研工作,初步梳理了相关系统和数据情况。去年底,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未来几年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还推动编制《“数字深圳”标准规范体系框架》等研究报告,为加快构建全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准规范体系奠定一定基础。当前,按照全市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正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相关体制机制研究工作,探索推进构建“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以市属国有企业为主体组建建设运营中心,承担全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投资建设运营任务,服务全市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创新和落地,同时,以该市属国企为枢纽,联合相关领域行业领军企业和潜在明星企业,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和国内外影响力,打造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构建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新优势。

  2.关于“优化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模式”建议。

  经汇总市财政局会办意见,对于“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列入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和政府履职所需的专业性辅助性服务类别中,同步加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的建议,目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及两个配套文件的通知》(深府办〔2014〕15号)已将“软件开发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作为政府履职所需的专业辅助性服务事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对于“推动不涉及基础设施的业务应用等数字政府项目由工程建设向购买服务转变,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项目区分为基础类、平台类和应用类,进行分类管理”的建议,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规定,“政府采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货物和工程,以及将工程和货物打包的项目”不得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类信息化项目,应循我市电子政务及发改立项有关规定执行;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类信息化项目,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实施,但要避免各部门各自为政,电子政务碎片化的问题。

  另外,代表提出的意见对建立信息化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很有意义,在国内外有具体应用案例,大部分以可行性缺口补助作为回报机制。此类项目有如下优点:一是社会资本可带来更好的技术服务,提高政府系统的响应速度;二是完善的网络链条,政府提供更加便利的数据收集及处理功能;三是公开模式有效避免了垄断性,促进有效的市场竞争。但与此同时,政务信息技术类PPP项目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其中最为重要的即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需要综合考量系统依赖性问题、所有权归属、权限隔离、管理框架搭建、合同约束等多方面因素。因此,推进政务及信息类PPP项目时应更加审慎,可参照国内外一些成功案例的做法。

  实施,但要避免各部门各自为政,电子政务碎片化的问题。

  (二)第20210254号《关于升级改造老旧社区,提升民生幸福感、安全感的建议》

  1.关于制定《深圳市关于智慧化应用满足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的建议。

  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社区智慧化应用建设地方标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年通过了全国首部数据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涵盖了个人数据、公共数据、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安全等内容。《条例》的出台实施将对我市数据的规范管理使用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市、区近几年印发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视频资源技术规范》《视频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数据共享管理规范》《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等标准规范文件。同时还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为智慧社区等应用提供了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应用支撑。

  下一步,各部门将根据职范围,继续制定完善智慧化应用的相关地方标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积极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实施,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编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工作实施方案等。围绕数据全周期管理,推动数据分类分级、数据目录、数据交易、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标准体系建设。为各行业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标准支撑服务。

  2.关于设立深圳市园区、社区监管中心的建议。

  目前正在制定的《深圳市“数字深圳”建设“十四五”规划》已有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相关内容。一是加强基层治理统筹规划。出台全市智慧街道和智慧社区规划、建设指引和评价指南,在全市一体化、区级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智慧街道和智慧社区的建设范围、平台系统和标准规划等。二是完善基层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千兆光纤网络社区覆盖,结合5G移动网络,推广智能感知技术,实现基层治理数据智能采集,为基层提供强大的宽带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资源保障能力。三是推动基层“块数据+网格化” 深度融合。以统一地址地图为基础,按照市、区、街道、社区、网格等管理层级精准划分“责任田”,将人口、法人、房屋、事件、通讯等社会治理基础要素“落图进格”,形成支撑基层治理的“块数据”。深化网格化管理,完善网格划分标准,对现有各类管理服务网格进行融合,实现“多格合一”,支撑各行业领域数据归集、处置队伍整合和联勤联动。“十四五”期间,市工信局、民政局等部门及各区将按照规划要求,推进园区、社区等相关平台建设。

  3.关于建立智慧园区、社区的统一智慧大脑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议。

  各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智慧园区、社区相关信息化应用管理平台建设,取得了特色成效。市工信局在坂田万科城社区打造“5G网格员”智慧社区示范项目,依托多功能智能杆,通过“音、视频联动”实现广场舞分贝监测和广播联动提醒,有效提升了社区对重点人员、打架斗殴行为或现象的发现及管理能力,实现社区智慧化管理;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打造的“智慧住建综合分析系统”结合“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理念,将各级监管部门、物业管理单位和第三方单位共同纳入系统,进行综合管理;宝安区打造了智慧物业监管平台,实现了社区物业信息化管理,有效地提升了行业监管效能。建立了“社区家园网”网站,可向社区居民公开社区基本信息,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坪山区选取石井街道太阳村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涵盖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系统、智慧安全管理子系统、智能路灯、社区应急指挥中心、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等内容,对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正在制定的《深圳市“数字深圳”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创新基层治理应用场景。打造智慧社区平台,提升党建工作、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建设高质量、服务型、智能型、宜居型的“有温度的智慧社区”。依托12345服务热线,市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系统平台,打造民生诉求智慧服务平台,推广坪山“民生诉求”和“群众诉求光明模式”经验,加快推广民生诉求、信访办理、疫情防控、家事纠纷等基层场景智慧应用,鼓励基层开展特色应用创新。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政策宣讲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群众对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知晓度还不够,个别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局此前已解决落实;还有一些代表提出的建议事权属于国家和省,我市并无自主制定政策的权限。下一步,我局将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在有效利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大新媒体的使用率,探索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政策解读。针对人大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的同时,积极推动解决,赢得理解和支持。

  (二)与人大代表沟通的深度和频率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人大代表事务繁忙,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沟通联系有困难,办理工作推进存在困难,离预期目的和效果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改进沟通联系方式,多采用上门沟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当面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认真听取代表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争取代表满意。同时,增加沟通频率,注重将沟通融入办理全过程,尽量避免办完后再去征求代表意见,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专此函报。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9月28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