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0210510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9 10: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连樟文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制度设计、构建数字深圳智慧城市新型建设模式和运营机制的提案》(第20210510号)收悉。此提案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市财政局,市委编办等单位会办。我们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现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加强制度设计,以破解问题为导向,重构和完善数字化工程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新机制”的建议

  在2019年深圳市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市、区均组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促进电子政务、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的有机融合,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政府管理运作的协同化、一体化、数字化、网络化、精细化得到切实提升。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于2021年6月9日成立深圳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

  接下来,我局将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督促各区、各单位落实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同,形成党政机关市区一盘棋、整体智慧、协同工作的新格局。

  (二)针对“推动数字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三个转变”的建议

  委员提出的“业务需求和信息化建设一体部署、整体推进”、“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突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以及“三个转变”切中要点,对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目前,我局正在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三张网”建设走深走实。在“一网通办”方面,一是围绕高频惠民利企服务,将跨省通办、湾区通办做好做实;二是推进惠民利企政策“主动兑现”改革,提升政务服务精准性、主动性;三是加强“i深圳”政务服务总门户建设,推动接入更多高频服务。

  在“一网统管”方面,一是完善市区街多级联动机制;二是全量汇聚各区各部门系统,打造“一区一屏”、“一局一屏”;三是建设各领域的应用专题;四是构建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实现城市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辅助决策。

  在“一网协同”方面,一是加大粤政易系统的部署和推广力度,在此基础上通过二次开发建设“深政易”平台,实现党政机关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应用一体化;二是建设党政机关“一次了”系统,实现内部办事服务事项一次申报,限时办结。

  (三)针对“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建设符合时代要求有深圳特色的本地化、市场化运作建设、运营、服务的中小企业生态”的建议

  当前,按照全市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正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相关体制机制研究工作,探索推进构建“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组建建设运营中心,联合领域内中小企业在内的相关企业,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和国内外影响力,打造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构建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新优势。

  经汇总市财政局会办意见,关于“建议通过政府采购模式的改变培育各领域、本地化、专业化的信息化服务中小企业生态”,根据《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信息化项目中,应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不得对外地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关于“政府在数字化信息化领域的投资急需从工程建设模式向购买运营服务转变”,《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属于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类信息化项目,应循我市电子政务及发改立项有关规定执行;不属于工程类信息化项目,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实施,但要避免各部门各自为政,电子政务碎片化的问题。

  二、其他

  (一)办理过程

  我局发展规划处就提案同连樟文委员进行了电话和微信沟通,向连樟文委员发送了建议答复初稿,并介绍了我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及下一步规划,连樟文委员对建议答复表示认可。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B类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10月14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