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改革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 重要改革方案

深圳市财政局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21 11: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深圳市财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继续做好“六稳”“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打造民生型、战略型、产业型、精准型、协同型“五型”财政,不断提升管财、用财、理财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深圳财政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财政部门的政治机关定位,把讲政治要求深度融入预算收支安排、财税政策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双区”建设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打造基层党建财政品牌。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三争”行动。指导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加快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两个覆盖”质量提升。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常态化开展干部岗位交流,继续选派干部到基层蹲点锻炼、到上级财政部门跟班学习,让干部在不同岗位磨练品质、增长才干,提升干部推进改革、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二、依法科学做好财政收入组织,拓宽财力统筹渠道,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决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鼓励制造业投资的精准、可持续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形成“水多鱼多”的良好局面,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努力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协调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费征缴,加强新兴经济业态税收征管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全面梳理盘活政府资产资源。全面梳理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盘活市区两级政府存量资产资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继续加大国资国企对一般公共预算的支持力度。会同国土部门均衡安排各季度土地集中出让工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强与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的协同配合,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争取更多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离岸人民币地方债、基础设施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发债规模,争取建立境外债券常态化发行机制。严格落实专项债券负面清单管理要求,重点支持在建项目融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三、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支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资金管理,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用。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支持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前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四大平台”,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级。支持加快构建重点产业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产业发展作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系统完善全市产业基金引导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吸引鼓励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用好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着力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支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围绕创新链配置人才链,支持实施高校学科专业“强链补链”计划,支持校企合作共建新型特色学院,支持办好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加快培养更多高端紧缺人才。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按照“义务教育财政足额保障、非义务教育成本合理分担、规范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的思路,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助学兴学。支持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顺高等教育财政归口管理机制,建立“生均+项目+绩效”财政投入政策,推动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目标定位、财政承载能力更好衔接。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健全基于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的分级财政补助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加快落地和均衡布局,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和高层次医学团队引进,支持基层社康服务扩容提质,全力保障公共卫生领域支出需求,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推进住有宜居。建立多渠道住房保障资金筹措机制,支持开展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速,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实施降低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统筹用好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等,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加强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完善“1336”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提升文体旅等城市软实力。支持谋划建设一批便民惠民文体项目,扎实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提高现有文体设施共享使用度

  五、推动“宜居、枢纽、韧性、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财政稳投资作用,落实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支持重大产业项目、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设施、水利工程、民生工程、文体旅设施等建设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持建设公园城市和实施“山海连城”计划,着力提升宜居城市品质。支持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增强枢纽城市功能。推动城市燃气、污水处理、公交巴士等公用事业价格调整尽快完成,理顺财政保障机制。支持全面推进“瓶改管”等工作,支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支持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标杆。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优化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加大环境治理、节水工程、无废城市建设、建筑业绿色发展等方面财政投入,不断巩固大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近岸海域水质。

  六、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稳妥实施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优化市区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把握好强区放权与集中财力办大事、分灶吃饭与市区联动的辩证关系,做好与第六轮市区投资事项改革有机衔接。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行“五年规划、三年滚动、年度计划”的预算管理体制和零基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建立重大政策项目全周期绩效管理机制,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将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探索建立全市大事要事保障清单,指导市级各预算单位制定本部门本领域大事要事清单。加强财会监督和会计行业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加大财会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执业机构分级分类管理,探索建立跨部门监管合作机制健全行业人才培育与引进机制,提升会计行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加大与港澳会计行业交流合作,持续推进港澳会计专业人士在我市便利化执业。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全力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部标改造系统上线运行和验收工作。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高起点谋划智慧财政二期建设。拓宽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场景。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