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改革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 重要改革方案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13-12-05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属国资国企立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切实推进“四大转变”,全力打造“一体两翼”产业体系。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目标基本完成,国有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重点产业得到有力发展,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开创了国资国企工作的新局面。概括地说,取得了“一新”“两增强”和“四加快”的好成绩。 

  “一新”,即经济运行取得新进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规划中期目标。市属国有企业2011年和2012年两年累计营业收入完成率103%;累计利润总额完成率103%。在全面完成经济效益指标的同时,市属国企经营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利润普遍下降的情况下,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4.6%和34.1%。 

  “两增强”,即市属国资国企服务大局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属国资国企成为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中坚力量,承担市政府近半重大项目建设,出色完成各项公共服务保障工作;企业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一批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内位居前列,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四加快”,即转型升级的进度加快,资本运作的推进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党建纪检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节奏加快。在转型升级方面,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板块初步成型,传统产业依托投融资任务、低碳发展、外溢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转型升级,金融产业进一步壮大;在资本运作方面,资本运作工作体系更趋完善,资本运作手段不断创新,国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市及再融资力度加大,产业基金群初步形成;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完成新一轮国资监管制度修订,进一步推进分类监管、分类考核、长效激励机制、三项制度改革和全面风险管理,二级以下竞争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取得新进展,直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实现“全覆盖”,全面预算管理、对标、投资后评价管理不断精细化,协同发展机制初步构建;在党建纪检方面,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选人用人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廉政建设开创新局面。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