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有企业运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运营

深圳水务集团荣获全国“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称号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06 13: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重点工作总结交流大会,为全国50家单位颁发“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奖。深圳水务集团作为深圳市参评单位之一,凭借健全的审计机制、有效的管理措施及卓越的成效等,在全国156家政企事业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深圳市属国企。

  据了解,为做好审计工作,集团审计部牢牢树立“强监督、重服务、促规范”的岗位职责,以管理制度创新、人员队伍建设等为抓手,全面构建“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增值为目的”的全流程工程审计和全职能财务审计的内部审计模式,初步形成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就管理创新方面,水务集团率先在国资系统内发布《审计整改问责办法(试行)》,同时建立跟踪机制,将整改问责与绩效考核挂钩,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该项制度对督促各单位实施及时整改起到了倒逼作用,获得了显著成效,被国资系统内的其它兄弟单位借鉴。此外,积极借鉴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的成熟方法,并结合多年来在审计技法方面的经验,形成《财务审计工作流程与指南》,不仅让该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将审计经验转变成了深水文化财产,同时也具有指导功能,不同岗位的员工可按照此指南,全面了解审计工作,快速上手有关业务,实现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在人员队伍建设方面,水务集团高度重视审计队伍的培养,多次提供专业培训机会和举办同行交流会议,鼓励员工参与职称考试,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自身职业素养。据了解,该部门共有18名员工,其中10名拥有中级及以上的专业技术职称,拥有高级职称或注册类资格的人员约占60%,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为优化和完善审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积极输出“深水队伍”,先后有6人借调至市委巡查组、市国资委督察处、市国资委党委处等单位,参与巡察和审计工作。

  经过多年的深根细作,水务集团审计工作喜结硕果。2017年,该部门撰写的《基于规律的视角看待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论文,因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实用性等,获得了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的高度肯定,荣获理论研讨论文二等奖;2018年和2019年,向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报送的两个项目,均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水务集团将继续优化并完善有关审计工作,研究建立审计共享机制,加大对二级企业在审计计划、审计人员和审计成果的统一管理,更好地发挥其在风险防控、企业治理等方面的监督作用,为行业贡献“深水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