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深圳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覆盖500余社区,惠及20余万居民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8:41

  食品安全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为了守护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在深圳市食药安办的牵头组织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实施了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

  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达10517名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于2017年2月进入市级民生微实事项目库,自9月起正式实施。2019年,深圳市社工协会与各食品行业协会、食品生产链相关单位、社区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联动,组织居民志愿者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安全宣贯展示”“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征询”和“食品安全志愿队伍建设”三类服务,形成“多元参与,共治服务”的工作模式,为深圳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已在全市5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整合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77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18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2000余场,征集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建议70000余份,组建4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万余名居民参与到了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项目直接服务居民逾20万人。

  在项目实施中,志愿者在食品安全的社区宣导、现场检测、抽样检测信息推送等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年成立至今,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的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10517名,下设22支分队,建设了10个“科普+便民+快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开展了9项社会监督,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700余场,形成了青少年食品安全手工作坊、社区特殊人群用药指导等一系列品牌服务,并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志愿服务奖项。

  2019年,“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项目被纳入了市委深改委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重大改革任务。福田区作为这一改革任务的试点区,拨付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大力推动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发展,在151人的志愿者队伍中就有30人拥有执业药师资格。

  表彰“优秀服务单位”等奖项,2020年项目正式启动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的有效实施得益于社会各界在资金保障、人才支撑、服务经验、媒体宣传等方面协同合作为居民提供优质的食品安全服务,本次大会对在2019年度项目实施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南风社工服务社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服务单位”奖项,铜鼓社区社工团队等10个社工团队获得“优秀服务团队”奖项,大会同时颁发了“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者之家”等奖项,其中,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获得了大奖“优秀组织管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