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龙岗区探索食品安全“五进”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新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8:35

  为扎实推进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 “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龙岗区吉华街道采取“线下+线上”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方式,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五进”系列主题活动。

  打造食安线上“新阵地”

  此次线上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日活量大的线上平台,通过图文并茂的“食品安全知识图文”、生动形象的“食品安全动画视频”等向辖区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抖音平台上发布的2条自制的食品安全动画视频,观看人次6w+,获赞2200+;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的6篇食品安全知识图文,累计阅读人次6000+,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同时,还通过小程序面向辖区居民开展食品安全有奖问答活动,让居民群众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深圳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建设工作中来,让宣传切实贴近居民群众。

  创新食安宣传“老方式”

  此次活动针对社区、工地、园区、景区四个重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线下集中式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宣讲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讲解食安问题、食安互动游戏、“你送我检”免费检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居民普及常见食安知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食安展示咨询台,街道食环中心工作人员和食药安全志愿者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科普食品安全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此外,现场还设置了食安大转盘、食安知识大闯关、食安大侦探、食安拼拼拼等互动游戏,将食品安全知识完美融入游戏中,有效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改善膳食行为,达到寓教于乐的学习效果。

  在食品安全检测台,街道食药安办快检室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操作演示了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检测项目的快速检测,详细讲解了快检的作用、检测结果如何判定等知识,宣传了吉华街道食品智能便民送检柜的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极大提高了居民送检的热情。

  打造校园宣传“活模式”

  通过在班级内部派发宣传资料、播放食品安全动画视频、现场咨询讲解食安问题、填写食安知识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学生普及校园食安知识。食安知识调查问卷和孩子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能吃”“别人喝过的水吃过的食物不能吃,避免交叉感染”。

  此次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覆盖辖区近万名居民,共派发宣传此次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覆盖辖区近万名居民,共派发宣传单页1500份,宣传手册1000份,派发互动宣传品800份,解答咨询600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饮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还用实际行动打通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居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营造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