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深圳启动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8:38

  “互联网+监管”由“互联网+明厨亮灶”“移动监管APP”“扫码看餐饮单位(阳光智慧餐饮监管与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等重点项目组成,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领域具有先行示范作用,有助于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保障市民知情权、监督权,营造放心消费的经济环境,对于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和开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集“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于一体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系统

  2018年4月,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围绕“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两个核心理念,坚持“制度+科技+责任”的基本原则,通过“阳光智慧餐饮监管与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三网立体监管工程”等项目建设,打造集“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三位于一体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监管互动、资源共享。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为食品经营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为广大消费者畅通监督渠道。

  开发“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系统可线上巡查餐饮单位

  2018年底,完成11627家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2019年初,结合“深圳市智慧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建设,部署开发“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巡检系统,探索“线上巡查-线下提升”智慧监管模式,具体操作如下:监管人员运用后厨视频智能巡检系统对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视频监控画面进行抽样抓拍,再通过人工识别或AI人工智能识别,对违规行为实现线上远程监管、整改任务跟进;经营主体可通过系统完成对整改任务的接收及报送,从而实现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向无纸化、智慧化的转变。6月以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巡检系统在盐田、福田试点运行。启动巡检任务41次,完成线上巡查餐饮单位328家,审查视频抓拍图片3458张;发现违规行为283次,涉及餐饮单位120家,企业违规率36.6%;生成巡检任务1223次,发现违规餐企328家次,整改完成率85.5%。“互联网+监管”初见成效,监管效率有力提升,平均9秒即可完成一张图片审核,足不出户完成巡查监管;实现信息互动,将监管部门和经营主体进行有效连接;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减少繁冗的纸质文书录入,实现移动监管信息阳光。

  “移动监管APP”辅助线下执法

  除“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线上监管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发“移动监管APP”。该APP以监管任务执行的高效化、便利化为主旨,通过“点一点”“定一定”“拍一拍”“扫一扫”“算一算”等功能,可减少数据整理、录入等操作流程,实现监管任务“指尖操作一键发布”“监管任务一次完成”,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任务处理全程可通过手机完成。

  “扫码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阳光可查”

  2019年底前,全面推进“扫码看餐饮单位”信息公示。通过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归集企业资质、证照、监管、食材抽检、立案查处等信息,对企业画像,建立“一户一档”,制作二维码桌贴并在餐饮单位餐桌显著位置张贴,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进一步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让食品安全“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此外,通过扫码进入信息公示系统后,消费者还可以对经营单位的安全状况、消费服务等情况进行评价,督促企业诚信规范经营。后续将扩大信息公示范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出“市场通APP”,覆盖市场监管各条业务线,进一步提升市民参与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