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经验(一)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3:12

  近年来,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按照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深圳市畜禽屠宰与检疫检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抓好农产品种养殖和畜禽屠宰环节的监管,践行“四个最严”,狠抓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工作亮点
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

  根据加强H7N9流感防控,实行活禽禁售的需要,深圳市对全市4个家禽批发市场和2个供港家禽屠宰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市6个家禽屠宰场、代宰点全部实行机械化流水线屠宰,设计屠宰能力达32万只/日,有效保障全市生鲜家禽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是我省首个完成家禽屠宰环节升级改造的城市。
  深圳市积极推进家禽集中屠宰检疫标识建设,大力推行“一鸡一环,一环一证,证物对应”,实现检疫、检验及产品标识等信息融合及可追溯。
  生猪屠宰视频监控
  深圳市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生猪屠宰场全部达到4A级资质的城市。全市有大型现代化屠宰场4家,主要生产设备从欧盟进口,设计日均屠宰能力2万头。图片分别为1号屠宰场、2号屠宰场和3号屠宰场。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建立了1个市级监控中心和4个区级监控中心,在全市全部4家屠宰场分别安装了100多个监控摄像头,对屠宰过程进行24小时全程监管。执法人员可通过实时监控或观看录像回放,不定期查看屠宰企业屠宰行为。
  激光灼刻检疫印章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开发了激光灼刻检疫标识与检疫证明关联系统,实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与检疫标识“一猪一证,证物对应”,实现生猪屠宰环节质量可追溯。
  传统做法是在宰后猪的胴体上,用食素加施“滚筒检疫章”,存在易仿制、易模糊等情况,导致流通环节查证困难。激光灼刻技术是在猪的胴体上采用激光灼刻式加施检疫印章,便于追溯,便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