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市卫生计生委经验(一)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3:16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依法会同市市场质量监管委、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为我市加强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及时发现与预警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市民群众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
  

 

  

 

  

 

  市、区(新区)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与能力建设,监测范围已覆盖全市全部行政区,持续新增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并加强培训和督导,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工作能力处于国内同行先进水平。 图片分别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超时采样、样品前处理、实验室检测等流程的工作情况。

 

  健全相关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信息通报和交流协作机制,组织实施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做到了顺利推进、互通信息与协同完成,进一步提升了监测与评估报告的水平和时效性。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联动配合协作紧密

  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认真落实24小时食品安全应急值守制度,加强与辖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应急工作对接和联动响应,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和事故性质诊断等技术调查工作。全市医疗机构全力配合开展食品安全事故病人的救治与康复。
  

 

  

 

  

 

  根据当前情况与历史规律,结合地理环境及季节特点,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年均通过主流媒体、疾控网站等平台发布预防食物中毒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开展进社区、进企业和进校园的宣教活动,及时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加以防范。
   加强并创新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
  市卫生监督局依法履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职责,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形成常态与长效工作机制,并不断探索与创新监管方法。
  

 

  

 

  

 

  对企业既强化监管和执法,也加强指导与服务,促进积极进行改造,实现达标、升级。加强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法律法规与专业知识培训,建立企业负责人约谈制度,强化行业规范管理与企业自律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对全市持有有效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全面开展监督抽检,及时向社会公告检测结果。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了信息通报与工作协作机制,强化了监管环节的前后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