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深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经验(一)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3:18

  校园周边乱摆卖“协同共治”

  创新校园周边乱摆卖治理“协同共治”机制。1、划定严管区。在学校周边100米用黄线划定禁止摆卖区域,并设立“学校周边  严管区域”、“严管区域禁止摆卖”等明显标志及字样,执法队员对严管区域内的乱摆卖进行严格查处。禁止摆卖区域一旦出现流动摊贩,市容监督员就立即上前劝阻,对部分不听劝阻的立即反馈,街道执法队立即组织进行查处。2、建立微信工作群。各街道执法队建立“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微信群,邀请相关部门人员以及学校领导、义工等加入,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动态进行及时的监控和整治,畅通信息沟通,实现执法快速反应。3、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由城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乱摆卖整治“全市统一执法周”行动。同时,各区联动,多部门配合,在各学校上学和放学重点时间段强化校园周边的巡查监管力度,派人定岗守点,对乱摆卖发现一宗查处一宗,严格落实校园周边严管区域内乱摆卖零容忍。从2016年9月至今,共开展统一执法行动6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3868人次,查处校园周边流动摊贩4433宗,处罚乱摆卖28宗,处罚金额共计10500元,整治超门店经营636宗。
  延伸私宰打击力度和方式
  探索创新延伸私宰打击力度和方式。一是拉网式巡查建立台账,实行复查复检机制,防止回潮;二是创新执法手段,引入警犬参与私宰整治行动,增强执法威慑力,推广异地执法模式,强化部门执法统筹力度;三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界定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督委等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加强“两法衔接”,加大打击力度;四是建立市民举报渠道,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并给予奖励,让私宰行为无处遁形。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共取缔私宰点421个,罚没生猪2048.5头,罚没私宰肉47870公斤,向司法部门移交私宰违法人员7人。
  查处餐厨垃圾
  五是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通过严格执法,加强对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活动的行为以及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不将餐厨垃圾交由有许可的企业进行收运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