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罗湖区经验(一)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3:25

  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中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通过注重监管、优化服务,努力构建食品安全协同共治新格局。

  2017年1月23日,罗湖区区长聂新平(左一)率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及节前市场供应情况检查。聂新平强调,经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加强节前和节日市场监管,维护辖区良好的市场秩序。
创建特色
  全面开展明厨亮灶工作
  按照一区一特色工作部署,罗湖区承担推进“明厨亮灶”试点工作。实施“明厨亮灶”后,餐饮单位的主体责任理念和自我管理意识显著提升,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在行业和消费领域初步形成“建设‘明厨亮灶’,推动餐饮行业诚信经营”的社会共识。
  实现厨房内全流程零死角监管,让厨房可视、可感,督促餐饮单位规范操作,让食客们实时查看后厨情况。目前,罗湖区已有4598家餐饮单位实现了后厨 “阳光化”,总体实施率为71.2%,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以辖区省级餐饮服务示范街、食品安全规范街为标杆,积极推进全区“明厨亮灶”建设。图一为2016年3月23日,罗湖区人大代表视察“明厨亮灶”建设情况。图二为2016年4月14日,河南省信阳市食安办来访调研罗湖区“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亮点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推动青少年科普“五个一工程”项目建设
  校园食品安全是罗湖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罗湖区食品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城管部门共同协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全力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2017年4月26日,罗湖区教育局会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在文锦中学召开2017年罗湖区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2017年6月24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开展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学校食堂及周边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亮证亮照,做好食品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餐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

  2017年6月1日,罗湖区政府举办2017罗湖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后排左八)、罗湖区副区长文忠(后排左九)共同启动“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普计划”。
  图一为2015年11月17日,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走进东晓小学,举办食品安全小学堂,带领学生们练习“洗手操”,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饮食观念和习惯。图二为2016年11月16日,罗湖区教育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教育学生如何远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加强“两法”衔接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罗湖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了食品违法案件的联合查处和移送机制,查办了生产有毒有害牛百叶,销售日本核辐射地区进口食品,制售假冒洋酒,火锅餐厅回收食用油等多宗违反犯罪案件,有力地打压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7年7月29日,罗湖区食药安办牵头各部门深入辖区餐厅、超市、农贸市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重点督查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2016年至今,罗湖区共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80余次,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共计办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014宗,罚没款338.45万,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2宗。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1宗,逮捕80人。
  2016年12月22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联合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一举捣毁了3家无证无照从事肉丸、粿条等肉制品生产的加工窝点,查扣一批加工原料及成品。
  2017年6月16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在罗湖区东晓街道某小区仓库查获假冒啤酒近百箱,公安部门现场抓捕2名犯罪嫌疑人。
  2017年6月19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在辖区内开展火锅餐饮单位食用油整治行动,行动共查封废油7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