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龙岗区经验(一)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7:22

  龙岗区紧紧围绕“东进战略”,紧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健全运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持续发力,初步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2017年3月11日,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现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第一排左二)带队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情况。龙岗区已对辖区25家农贸市场按“一户一档”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52名市场管理员取得专业管理证书,不断推进企业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管理制度,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创建特色
  实施食品安全“零距离”驻场监管机制,力促全市最大“菜篮子”安全
  按照全市一区一特色工作部署,龙岗区承担实施食品安全“零距离”驻场监管机制试点工作。深圳市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占全市农产品消费量85%以上,是深港两地名副其实的“菜篮子”。龙岗区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海吉星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在源头上为深港两地乃至华南地区设置了一道食品安全“总阀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7月11日上午,龙岗区区长戴斌(右二)率队到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检查示范创建工作。龙岗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前往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开展调研,并要求将海吉星打造成全市食品安全领域的示范标杆。
  市、区两级食品监管部门均将海吉星食品安全行政监管工作列为全系统的重心工作和关键部位,派驻5名执法人员对海吉星园区实施24小时“零距离”贴身驻场监管。
  海吉星引进第三方检测中心独立开展检测,建立了售前快检室、快筛快检室和批量定检实验室,应用“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加强风险管理。
工作亮点
  建成深圳市首家街道级食品检测实验室
  龙岗区坪地街道投入214万元,引入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建成了全市首个街道级食品检测实验站,进一步织牢了食品安全的防护网,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截至2017年7月,该实验站已完成快筛检测10833批次,检测合格率为99.4%。 
  2017年3月31日,龙岗区召开食品检测实验站推进工作现场会,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主席台左三)代表区政府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街道深入学习坪地街道建立食品检测实验站的经验,全面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2017年4月13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左一)在实地调研后表示,坪山街道自建食品检测站的做法是我市基层街道加强食品安全的创新之举,是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和完善基层食品监管的有力武器,值得学习和肯定。
  2017年7月26日,坪地街道召开食品安全状况调研报告评审会,评审小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现场专家表示,坪地检测实验站的运行模式,可作为全市创新基层社区食品安全管理的新模式,具备推广意义和滚动研究价值。
  推行协同共治新模式,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龙岗区创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新模式,组织龙岗街道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协同共治”试点工作,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共同监管,使得学校周边乱摆卖现象基本杜绝,得到学校和家长的认同。
  龙岗区积极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督促学校充分运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微信群等传统媒介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增强学校师生食品安全素养。
  在学校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划定禁止摆卖严管区(如图),并在学校门口悬挂由执法队及学校共同组成的“市容管理责任区”警示牌,授予学校管理权限,极大压缩了流动摊贩的生存空间。
  安保人员、家长义工组成“市容监督员”(如图),同时建立“龙岗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微信群,监督员发现流动摊贩且劝阻无效的,可直接上传微信群,辖区城管部门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