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坪山区经验(一)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7:58

  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坪山区围绕 “东进战略”工作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区,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群众满意度和创建知晓度持续上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6月23日下午,坪山区召开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区长陈华平(右二)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永欣(左二)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对坪山区餐厨垃圾综合治理做出了指示。总结了全区2017年上半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创建特色
  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物联网+管控
  按照全市一区一特色工作部署,坪山区承担餐厨垃圾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区领导挂帅的餐厨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坪山区建立了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餐厨垃圾收运及处理的第三方监管体系,采用互联网+现场人员监管的模式,建立24小时在线监管系统,实现了餐厨垃圾前端收运、末端处理和终端产品流通的全覆盖、全流程式监管。
 
  目前坪山区仅有一个餐厨垃圾预处理中心,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约20吨。为提高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坪山区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加快项目选址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对石井街道太阳村工业园周边影响的环评初稿。 
 
  坪山区积极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理餐厨垃圾违法行为,规范餐厨垃圾合法收运环境。2017年上半年共查处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违法行为3宗,将餐厨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取得特许经营资格的企业收运的违法行为5宗,暂扣并移交处理非法餐厨垃圾1吨。
工作亮点
  试点推进“双随机”检查模式,加强食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
  坪山区以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试点,部署落实“放管服”和“双随机”改革。坪山区以水库周边、基本农田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企业和校园食堂为重点领域,制作检查对象清单。将“全覆盖”和“双随机”相结合,制定了年度全覆盖监管任务,并推行“双随机”执行模式,有效提升了监管覆盖率和执法威慑力。
  2017年1月26日,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前排左二)带队对坪山天虹商场进行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吕玉印书记指出,各监管部门要对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各项指标,加强对食品质量和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环节的监管,严把食品安全关,保障坪山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1月17日,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左二)带队前往嘉邻中心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陈华平同志亲自抽取猪肉和蔬菜样品,由执法人员现场开展执法检测车快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2017年6月30日上午,坪山区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立授旗仪式在益田假日世界广场举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前排右一)、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前排左四)出席仪式。
  构建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根据伟中书记“突出科技引领和改革创新”的批示要求,坪山区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构建以坪山信用平台为基础,以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餐饮经主体为监管对象,以互联网、移动终端、地理信息等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的食品安全信用数据库和信用监管系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坪山区已于2016年完成在区政府网站开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栏发布,实现全区餐饮单位量化评级在线实时查询。计划2017年打造坪山区食用农产品检测信息化管理平台,联网联控全区农产品快检实验室;2018年建设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区涉食单位进行智能化信用监管;2020年基本实现全区食品(含食用农产品)安全全链条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信用体系监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