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经验(二)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04 14:35

  一、加强种养殖环节监管

  1.制定方案,夯实种植环境基础。市经贸信息委先后印发《深圳市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深圳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着力提高我市耕地质量,实现“藏粮于地”,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重点实施畜禽养殖清理整治、绿色植保统防统治、农业布局优化等工程。在此基础上,20174月,市经贸信息委已制定《全市基本农田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农田环境和各类农业设施等开展专项整治,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基本农田整治任务,全市绿色防控农作物面积1万亩。

  2.加强巡查,及时责令整改。2017年以来,市经贸信息委已组织开展38次种植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要求辖区跟踪落实。29日,市经贸信息委联合龙岗、坪山两区分别对辖区内种植企业进行巡查,对种植企业全面造册登记制度、生产记录、投入品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在2016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被扣分项目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3.加强种植环节农药使用专项执法检查。为加强我市农产品种植环节农药安全使用监管,市经贸信息委年初顺利完成了农产品种植环节蔬菜农药使用监督检查项目招标工作。2017年共完成240批次蔬菜抽样检测工作,覆盖全市6个区11个蔬菜生产基地60个地块,检测合格率98.33%,并对检出克百威成分的1批次菜样(豇豆)的基地管理单位和种植户发出限期整改处理通知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二、加强屠宰环节监管

  1.严格屠宰证牌管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经市政府审批同意,20171月,将全市生猪定点屠宰许可证牌进行更换,并于新版证牌换发为契机,全面规范定点屠宰证章标志管理,健全肉品可追溯制度,提升出场肉品质量安全水平。督促屠宰企业淘汰原有落后的应急备用生猪屠宰线,进行彻底升级改造,重新规划建设符合国家规定的应急备用生猪屠宰线,提升屠宰场屠宰能力和应急水平,有效保障生猪肉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

  2.突击检查,保障肉品安全。在重大节假日前,分管委领导亲自带队,对四个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夜间突击检查,全面检查屠宰场肉品安全保障措施,现场核实生产车间检疫、检验岗位设置及人员在岗情况。突击检查行动结束后,召开全市会议通报检查情况,要求驻场检疫机构和屠宰企业要高度重视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工作,切实做好屠宰同步检疫、肉品品质自检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屠宰企业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出场肉品质量安全。

  3.完善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制度。2017年上半年,市经贸信息委组织对《深圳市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屠宰场病害猪及病害产品无害化处理监管各环节工作,细化岗位分工,明确行政监管部门、动监机构和屠宰企业职责,健全无害化处理监管各项制度,杜绝病害猪及病害产品流入市场。

  4.严格屠宰检疫,规范牲畜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检测。市经贸信息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牲畜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检测工作有关意见》,对全市牲畜屠宰场待宰静养时间、“瘦肉精”违禁药物样品采样程序、采集比例、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及后续结果处理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屠宰场驻场检疫操作程序,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督促各区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场检疫检测把关,切实做好生猪肉品质量安全工作。2017110月,共检出病死猪8075头,病害肉1072吨,全部按规定运送至深圳市废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牲畜按5%的比例(国家规定3%)进行“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抽检,110月,共抽检猪“瘦肉精”样品27万份,阳性5份;牛“瘦肉精”样品1万份,阳性30份;“瘦肉精”样品总体合格率达99.99%30宗“瘦肉精”案件所涉生猪、肉牛全部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并向产地检疫部门通报。

  三、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1.组织农资打假行动。按照农业部、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农资打假行动,重点检查蔬菜生产基地、农资经营门店,加强农药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管。2017年以来,市经贸信息委联合各区开展农药联合执法检查行动42次,出动执法人员1075人次,检查企业548个(次)。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市8个区交叉检查行动,对全市农药经营门店和农业生产基地制度上墙进行互评,指导各区相互借鉴学习。组织全市春季农药产品监督抽查行动,共抽取15批次农药产品送省药检所进行检测。上半年,我市录入行政执法监察系统初查了结的农药案件47宗。根据2016年第二批农药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市经贸信息委与各区农药监管部门加强执法联动,督促各区对通报中涉及的农药经营门店进行立案查处。

  2.开展兽药、抗菌药综合治理行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兽药监督检查行动,对全市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进行检查。2017年,市经贸信息委共组织了8次假劣兽药查处活动,全市共出动116人次,范围覆盖22家饲料生产企业、2家兽药生产企业、23家兽药经营企业(店)、3家大型养殖场等。全市共抽样133份,其中,本地生猪养殖场猪尿110份、兽药残留监测抽样14份、兽药质量监督抽样5份、饲料质量监督抽样4份,未收到样品检测不合格的报告。

  3.组织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屠宰“扫雷行动”专项整治、屠宰年度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百日行动”等行动,严厉打击屠宰病死猪、注水和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行为,严防出现区域性、系统性牲畜屠宰环节质量安全风险,有效保障肉品质量安全。

  4.组织开展屠宰环节动物源产品中兽药残留监控工作。根据监管工作需要,2017年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四家屠宰场的猪尿、牛尿、猪肉等样品开展了动物源产品中兽药残留监控工作,全年共检测240个样品,强化我市屠宰环节动物源产品中兽药残留监控,保障我市动物源性产品质量安全。

  四、精心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培训工作

  1.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为配合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热情,市经贸信息委全方面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2017311日,会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福田区政府在福田区君尚百货商业广场举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优质农产品推介宣传活动。78日下午,会同市食药安办、福田区经促局、福田区食药安办在福田区华润万家彩田店商业广场举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

  二是412日,根据省农业厅《关于开展“2017年广东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市经贸信息委组织举行“2017年深圳市放心农资进田头”活动,将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工作下沉至田间地头。

  三是按照《市食药安办“创建进行时”专题电视节目工作方案》的安排,518日市经贸信息委主动联系市创建办、广电集团联合拍摄“正规猪肉如何走向餐桌”节目,就如何保障生猪从进场到屠宰最后出场全过程质量安全进行实时拍摄,向市民正面宣传报道正规生猪定点屠宰场出场的肉品是安全可靠的。1011日,现场拍摄我市光明葡萄种植基地,通过专家讲解,实地了解无籽葡萄种植技术,辟谣网传无籽葡萄用了避孕药。

  2.精心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工作。为做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经贸信息委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专业培训工作。

  一是216日和20日,市经贸信息委邀请农业专家先后到南山西丽果场、罗湖林果场指导荔枝生产,为果农提供具体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并指导土壤的合理利用。

  二是228日和526日分别召开了饲料和兽药管理工作会议,发放《关于开展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等宣传资料1500份,进一步规范饲料和兽药行业管理,提高我市行业管理和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 

  三是76日,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畜禽屠宰企业落实肉品质量安全主体意识,举办了深圳市畜禽屠宰环节违禁药物监管培训班,不断提高全市畜禽屠宰监管水平。

  四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和宣传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市经贸信息委于628日、718日、810日分别组织农业生产基地、农药生产企业、经营门店以及行政管理人员开展新条例的培训和宣传贯彻工作。

  五是1030日,组织全市农业管理人员和种养殖企业举办“三品一标”认证监管培训班。

  五、加快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

  20179月,市经贸信息委印发了《深圳市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试点方案》,组织各区对辖区共15个试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为全市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打造样本、奠定基础、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