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市卫生计生委经验(二)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2-04 15:08

  一、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

  一是通过开展研讨、征求意见和修订,会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制定、印发了《2017年深圳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相关单位依责落实,全面实施。

  二是组织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2016年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与评估,完成了《2016年深圳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报告》的文本编写工作。

  三是食品监测方面,20171-12月已完成广东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771份样品的采样、前处理及送样。完成广东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173份采集任务。将所有采样样品信息录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按计划已完成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常规监测2830份样品均样、分配和检测任务,完成食品转基因专项200份和二噁英专项60份采集和检测任务。

  四是食源性疾病监测方面,开展了食源性疾病监测督导工作,进一步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管理,落实责任和措施,提升能力与质量。2017111月全市哨点医院共上报疑似食源性疾病病例5207例,可疑饮食史信息的有4292例,饮食史信息采集率高达82.43%。编发了11期食源性疾病监测简报。

  二、强化协作机制,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技术查处与病人诊治

  各区(新区)疾控机构认真落实24小时食品安全应急值守制度,加强与辖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应急工作对接和联动响应。2017年截至目前,全市疾控机构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527人次,协作调查疑似食物中毒事故调查63宗,排查疑似食物中毒人员440人,报告确诊食物中毒共14宗、食物中毒人员共121人,食物中毒病人均已康复,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通过深圳卫视、疾控网站等平台发布了预防食用河豚鱼、毒蘑菇、不合格水产品等食物中毒的多个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加以防范。

  三、推进量化分级,加强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生产单位监管

  2017年,市卫生监督局依法履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职责,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对纳入监管的全市32家餐消企业的厂区环境与布局、生产区卫生状况、设备情况、物料仓储和运输情况、生产过程卫生、卫生质量管理、人员卫生和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抽检各类餐(饮)具共425份,经检测单位合格率为88.9%,餐(饮)具合格率为97.2%。通过市卫生计生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告检测结果,并通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了信息通报与工作协作机制,强化监管环节的前后衔接。

  四、举办培训,提升全市卫生计生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和落实监管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先后举办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及防制新技术培训班、深圳市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员培训班等多个培训项目,邀请来自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多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涵盖食源性疾病暴发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调查、食源性疾病现场调查程序与方法等多方面。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有关负责人与专业骨干共2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二是组织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生产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宣讲新《食品安全法》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强化企业法律责任意识,促进落实主体责任。

  五、依法履责,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

  一是协助国家、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做好我市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所属的市质检院、市标准院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是参加了省卫生计生委举办的食品安全标准培训和有关工作会议,积极做好深圳承担的工作任务。

  六、全面加强宣传,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教与示范城市创建宣传

  一是按照市创建办的最新部署,制定了《2017年深圳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深卫计公卫〔201721号),组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开展,大大增加了宣传的频次,细化、丰富了宣传的内容,提升了宣传的力度与效果。617日深圳卫视“都市路路通”播出了以市卫生计生委创建工作为主题的宣传报道,由原定的一期增加为二期,充分展示我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创建工作情况。

  二是会同市盐务局于515日共同举办了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围绕“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的宣传主题,在南山区举办的活动主会场和其它各区(新区)分会场同步进行,深圳市电视台第一现场频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三是组织开展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全市疾控、卫监机构共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38次,出动207人次,参加6326人次;参与活动的食品生产经营者682人;广播、电视等媒体报道3次;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20次;制作张贴海报标语265条;制作专题展板82块;发放宣传册、宣传材料39050份;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4次;接受现场咨询5203人次;开展企业培训讲座8次,培训765人;举办进社区宣传活动20次,进学校宣传36次,商场和超市宣传28次,进企业宣传6次。

  四是通过官网、移动频道(《医哥说》栏目)、交通广播1062频率(《疾控在线》栏目)将食品安全宣传常态化,还应港铁轨道交通深圳公司、市科协等单位和一些街道办、学校之邀多次进行了《会吃才会赢》和预防食源性疾病等主题宣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