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深圳市公安局经验(二)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4 15:43

  一、认清形势,真抓实干,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犯罪打击工作

  (一)精心部署,严厉打击食药安全犯罪。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大局的政治年,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进攻是最好防守”的思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大力推动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攻坚,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做到“打有目标、防有重点”,接连破获有毒有害肉制品、假烟、水产品等案件,发掘了一批新型案件,建立和完善“六个一”的工作方法:侦办一个案件,总结一套技战法,开一个典型案例交流会,发起一次专项打击行动,打破一种行业潜规则,最终实现净化一方市场的良性循环,营造了良好治安和政治环境

  (二)立足全局,强化打击专业队伍建设。2017年市公安局持续推动扩大各级食药犯罪打击力量,突出食药环尖刀拳头作用,目前,全市10个区公安分局均下发了正式文件,成立了专职队伍,共有警力60余名,初步形成了市局、区局、派出所三级办案体系,其中在市委市政府、市编办大力支持下,市局治安巡警支队已正式成立了打击专业队,经2次增编,现有专业编制23名,各分局也抽调人员成立了5人至8人左右的工作专班,极大弥补了专业队伍人员短缺的短板,2017全市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208宗,刑拘685人,同比上升21.8%,逮捕603人,同比上升15.7%,效果立竿见影

  (三)加强沟通,强化部门联席联动机制。在市财政委的支持下,市公安局建设快检设备的经费已经到位,目前正在招标完成,下一步将组织安装好设备,进行人员培训,指导服务各分局,为侦查提供方向。在市场监管部门协助下,市公安局还协调使用了快检车等资源,强化与各司法检测鉴定机构建立公安机关绿色通道。积极与检察机关沟通,明确主观故意方面的取证要求、取证采样等标准问题,在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破获了“1·09”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牛百叶案,逮捕32人,获省厅贺电表扬;开展了打击整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案63宗,逮捕137人,获公安部、省厅通令嘉奖表扬。

  (四)整合资源,确保破案攻坚有支撑。根据文海副市长关于深入推进执法闭环,整合侦查办案资源,构建专业侦查体系的精神要求,市公安局建立了治安部门为主导,技侦、网安部门以及各基层一线单位联合作战的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形成整体作战的工作格局,全年共办理涉网络食药案件120宗,逮捕145人,如成功破获了“7.19假冒七星茶等食药品案”,逮捕6人,案值近亿元;还组织异地用警,调动福田、罗湖、南山分局180余名警力,在技侦、网警部门的协助下,破获“12.09”假烟案,逮捕28人,缴获假烟生产线两条,是深圳建市以来逮捕人数最多,链条最全,老板等核心人员全部到案的案件。

  (五)拓展案源,强化与警企协作机制。我们坚信警企共治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现实情况下食品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依托各大物流、电商企业的后台大数据技术,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假洋酒、假美心月饼等一大批食品案件,加强与大型品牌企业的合作,迅速整合行业资源,开展“打击回头看”工作,办理了一批知名度高、涉案频繁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成功捣毁了一个特大制售假冒伪劣黑窝点,如生产红牛饮料罐案,逮捕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价值1200多万元,破获假怡宝水案件,逮捕8人,涉案价值100多万元,获得社会企业一致好评。

  (六)创新机制,确保打击成效有保障。结合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市公安局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单独设立食品逮捕绩效考核指标,同时加大分值权重,引导各办案单位调整办案倾向,为快速推进食品犯罪打击工作注入新动力;将督导工作纳入常态,特别是对于措施不力、力度不足、成效不大的单位进行督导,帮扶落后单位紧跟全市整体进度;三是“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编撰了《食药环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汇编》,从个案中提炼出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技战法,共组织召开4次典型案例交流会,开办了2017年度打击食药环犯罪培训班,自2015年以来共培训专业民警千余人次。

  (七)宣传发动,营造打击犯罪良好氛围。根据各各上级部门要求,市公安局组织了各类大型宣传活动,一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7年在罗湖金光华广场设置主会场,通过视频滚动播放、现场讲解、讲话宣誓等形式展示公安机关打击食药违法犯罪的决心;二是严格落实各项任务,由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警察公共关系处共同组织拍摄各类专题宣传片3次,并在深圳卫视黄金时间播报,各分局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宣传活动;三是借助警营开放日活动加大宣传力度,20171125日,由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组织牵头,在中心书城再次开展治安宣传工作,并邀请了市盐务局、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与百姓群众进行食药安全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