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深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经验(二)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4 15:46

  一、积极开展违法经营活禽执法行动

  根据《关于开展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新鲜上市”工作方案》的要求和职责分工,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查处占用城市道路及其两侧和其他公共场所以及居民区、城中村等场所的活禽交易和非法屠宰活禽行为。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积极行动,深入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和严格执法。据统计,2017111月,全市共清理没收活、死家禽17622只(包括自行清理)。查获的活禽送往指定的深圳市城市废物处置中心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为进一步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313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了查处活禽“统一执法日”,市、区城管监察队伍全员上路,组织协调统一执法行动,各街道执法队认真落实,开展地毯式巡查,重点加大对山边林边、辖区内肉菜市场、农贸市场周边以及城中村等区域的巡查力度,严格查处流动摊贩兜售活禽和非法饲养、屠宰活禽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非法养殖窝点坚决予以查处取缔。据统计,13日当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80人次,查处违法交易家禽143宗、非法屠宰家禽15宗,查获家禽951只。

  二、严厉打击私宰行为

  市城市管理局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2017年深圳市城管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继续加强巡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宰行为。据统计,20171月至11月,共取缔私宰窝点201个,立案两项,罚没私宰生猪823,罚没私宰肉9082公斤。

  一是建立台账。全面排查,摸清辖区内私宰窝点、沿街贩卖肉类的行为和违法养殖行为底数,建立私宰窝点台帐,定期复检。

  二是创新执法手段。引入警犬参与私宰整治行动,增强执法威慑力,减少城管执法人员遭遇暴力抗法等突发事件的发生,推广异地执法模式,确保消息不泄露,强化区级部门执法统筹力度。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如,222日凌晨4时,龙岗区横岗街道执法队与六约派出所联合行动,成功捣毁辖区六约社区一处私宰窝点,现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生猪4头、已宰猪14头。

  四是强化两法衔接,对重大案件涉嫌犯罪的直接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五是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发动记者和市民群众暗访和举报 ,给予现金奖励。

  三、开展校园周边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校园周边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局积极落实,通过划定严管区、设置标识标牌、建立校园周边治理专门微信群、建立城管和教育部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的联动和管控力度。同时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周边乱摆卖整治“统一执法周”和“统一执法日”行动,在上学和放学重点时间段强化校园周边的巡查监管力度,派人定岗守点,严格落实校园周边严管区域内乱摆卖零容忍。据统计,2017年至今全市共开展统一执法行动7次,清理校园周边乱摆卖3465宗,处罚乱摆卖13宗,罚款共计21000元。

  为做好“三考”考点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市城市管理局于531日开展全市校园周边乱摆卖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当天,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出动2488人次,清理乱摆卖449宗,清理整改超门线经营373宗,其他违法行为5宗。

  615日,江苏徐州丰县创新幼儿园门口发生爆炸事件,导致766伤,事件十分恶劣。16日上午,市委常委刘庆生率市城市管理局王国宾局长、市城管监察支队冯增军支队长一行检查校园周边市容环境,刘庆生常委在视察时强调要吸取徐州教训,要求城管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开展了校园周边乱摆卖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各区、街道城管执法部门积极行动,对辖区内各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广大学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四、加强食品流动摊档整治

  2017年市城市管理局将乱摆卖、超线经营等问题纳入八大整治任务,推广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加强巡查,结合城中村整治全面开展专项行动,对全市290条主要干道、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设为严管区,加大执法力度,采取驻点管理,划分区域,责任到人,弹性上班等方式,禁止占道经营及摆卖,严格管理。据统计,2017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0400人次,共整治食品类乱摆卖240241宗,烧烤档29853宗。

  为了破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摆卖的难题,市城市管理局与深大管理学院开展摊贩管理的课题研究,结合《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重点对无证流动食品摊贩、疏导点现状,管理进行调研。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同时,市城市管理局正推进疏堵结合政策。将出台非固定场所摊贩经营规范管理指导意见,由街道根据辖区情况合理设置疏导点,并限定经营时间、范围和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