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福田区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走出食品安全监管创新路径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5 17:22

  来源:奥一网

  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和能力,福田区在智慧监管、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等领域不断发力,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走出食品安全监管创新路径,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福田样本”经验。

已编辑图片

  智慧监管:应用科技手段,解决食品安全监管难题

  工地食堂脏乱差,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这是人们对工地食堂通常的印象。工地食堂这样的临时集体用餐场所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为切实解决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难题,福田区创新性开发用于工地食堂等临时集体用餐场所的可移动模块化厨房。“这一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介绍,创新设计开发的可移动模块化集装箱式厨房,引入了色标管理、标识管理等先进管理理念,解决了传统临时集体用餐场所厨房设置不规范、操作不规范、管理不规范、卫生不合格等问题,实现了临时厨房的规范标准化、模块便捷化、经济集约化、绿色环保化、监管智慧化,为建筑工地、应急避难场所、户外大型活动等临时集中就餐需求提供科学安全供餐方案。

  农贸市场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升级改造。2020年以来,福田区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列入“智慧安心菜篮”民生实事项目。围绕安全、整洁基础目标,融合文化、环保等先进理念,福田区在“文化农贸市场、文明农贸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数字农贸市场建设”,联合饿了么等电商平台,建设“互联网+农贸市场”新模式,帮助市场从业者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24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福田农批市场升级改造一期二期项目施工,改造成果获广泛认可。2020年1月,在福田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智慧安心菜篮”民生实事项目被评为全区最受人大代表认可的民生实事。2021年9月,中和市场被评为全市样板市场。

  过期食品既可能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如何做好食品有效期管理也是商家面临的一项管理难题。针对过期食品销售频发难题,福田区推动研发含有商品有效期信息的特殊条形码,实现过期食品系统自动预警拦截和生产日期在销售小票的有效显示两大功能。贴上了这一特殊条形码,既可避免了过期食品被销售给消费者,也避免了商家在遭受恶意举报时难以自证清白的难题。目前,特殊条形码已在华润万家公司完成试用,试点效果良好。该工作获得国家物品编码中心支持,认为此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零售行业新结算示范。

  精细化城区治理:打疏结合,实现城中村食品安全整体提升

  居住大量人口的城中村隐藏了大量的苍蝇小馆,既是烟火人间,也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问题。为净化城中村食品经营环境,提升城中村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打造“看得见”的城中村美食,福田区坚持“全域治理”,全面整治城中村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和国际化,提出了“打击清除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引导培育一批”的整体目标。

  整治要全面,摸清现状、取缔无证食品经营单位是第一步。为全面摸清城中村食品安全现状,福田区政府调动街道网格员、食品安全督导员、食品安全志愿者、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等多支队伍,通过各方联动,全面摸清了城中村餐饮企业、食品加工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对发现的“黑店”“黑窝点”“黑作坊”等未经许可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清理。

  对持证的食品经营单位,按照“宣传、整治、规范、提升”的步骤,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制定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的《城中村餐饮店标准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基础版+高阶版),编制了朗朗上口的“低阶版、高阶版”口诀,下发至食品经营者,帮助其掌握食品经营规范及各项监管要求,进行自我规范与提升。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派出由专家指导、培训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对餐饮单位进行走访,帮助其进行全面规范。对有意愿、有条件、市民认可度高的餐饮单位,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免费派出专家,帮助商家按照食品安全规范高阶版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打造成“安全+美食”的“围村美食店”,向全区乃至全市进行推介。

  整治后效果如何,还得市民说了算。为切实检验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提升工作成效,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正面向居住在福田区的市民招募“食品安全体验官”,招募的“食品安全体验官”经培训后,将去到整改后的城中村美食店进行体验,不仅享受美食,也对就餐环境、后厨卫生、食材进货等进行感受,切实的感知福田区城中村真实的食品安全状况。“食品安全体验官”不仅可免费体验美食,还可获得一定的体验金奖励。诚邀关注食品安全的市民们报名,参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