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强化隐患排查,牢牢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5 17:22

  目前,深圳市宝安区学校食堂有564家,在校师生就餐人数约35万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下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按照广东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通过系统治理、整体智治,变被动“防”为主动“治”,持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各类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大幅下降,重大食品安全隐患有效应对,切实守护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织好主体管理“一张网”。在新学期开学期间,宝安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校园食堂开展专项检查全覆盖,以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也一并开展专项检查全覆盖。督促学校和用餐配送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计检查学校食堂、周边餐饮销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053家次,落实整改完毕117家次。对学校食堂开展快检2306批次,销毁不合格食用产品13批次。 

  用好精密智控“监管链”。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宝安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建设全区学校食堂后厨智能感知系统,实现数据可视化、全覆盖,全时段自动巡查和定时抓拍。结合常态化执法检查,透过平台数据处置违法难题。2021年开学至今共巡检学校2442家次,通过监管端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78份,学校完成整改67份。 

  架好依法治理“高压线”。宝安市场监管局针对校园食堂、托幼教培机构开展常态化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校内外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校园食品风险管控相关要求,加大对三明治、鲜奶、湿米粉等保鲜易腐食品的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同时,联合宝安区教育局持续做好学校食堂提A工作,其中公办学校224家,A级率100%,民办学校340家,A级率66.7%。 

  把好宣传教育“关键点”。宝安市场监管局联合学校、托幼教培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用餐、光盘行动标识,增强儿童、青少年的食品安全和节约意识。依托“食安快线”App,要求学校、托幼机构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对照标准加强学习和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把食品采购关、库存关、消毒关等,规范操作,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