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1年深圳市技术交易指数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27 15: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 年度概况

  深圳市2021年技术交易指数为76.4,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较前三年的平均交易活跃程度有较大幅度提升。事实上,从2010年到2021年,深圳市技术转移交易指数都在景气临界线以上,显示技术交易活跃。其背后动力是深圳持续的产业升级,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电子信息行业、计算机软件和生物医药行业在2019年之后走出新一波高潮。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持续冲击,相较于前两年,先进制造业等不少行业在2021年的交易指数有下滑趋势,福田、罗湖等区指数也持平或略有下降,疫情冲击的影响已从产品交易市场向技术交易市场扩散,应对这一新动向的策略值得进一步研究。

1.png

  二、 区域指数

  南山区、龙岗区、盐田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和大鹏新区的交易指数都在60以上,福田区、宝安区和罗湖区也接近60,技术交易都在加速增长。光明区和大鹏新区的交易合同数量比较少,波动会比较显著。

  从变动趋势上看,福田、南山、罗湖区技术交易指数均略有下降,宝安区与2020年持平但较此前有显著下降,这一趋势一方面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技术交易活跃度趋于稳定,而高昂的土地成本以及相应配套规划则可能导致科技企业外流;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疫情对深圳企业的冲击和深圳企业采取的紧缩策略。而盐田区技术交易指数2020开始持续上升,盐田区的技术交易活跃程度受到华大基因的影响显著,华大基因的技术交易无论是合同数量和金额都占到盐田区的90%以上。疫情之后,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产业的技术交易更加活跃,也相应推高了盐田技术交易指数。

2.png

3.png

4.png

5.png

6-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三、 行业分析

  各大行业的技术交易仍处于上升通道中(指数以50作为技术转移交易活跃强弱的分界点:当交易指数大于50,即说明本时期技术转移交易市场仍处在活跃的上升通道中:当交易指数小于50,则表示技术转移交易市场活跃度下降,甚至交易规模有缩减趋势。),其中电子信息行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和计算机软件行业等深圳市规模较大的行业,技术交易指数都持续上升,且高于前三年平均水平。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受补贴政策、疫情影响,也有一部分行业的技术转移指数较前三年平均水平持平或有所下降,如新能源与高效节能行业、先进制造行业、新材料及其应用行业、现代交通行业、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行业、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和农业技术交易行业。当然,电子信息行业和计算机软件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规模都普遍较小,因而受大合同的影响较大,项目数的波动也比较大,所以对这些行业交易指数的解读也需比较谨慎。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22.png

23.png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