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1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基本情况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16 10: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金融业是深圳的重要支柱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与北京、上海并列内地金融城市“第一梯队”。总体上看,深圳金融业以占全市常住人口约3%的从业人员,实现全市超1/7的GDP和近1/4的税收,充分体现了质量型增长特征。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高。初步统计,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47.85亿元,同比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7.8%,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15.8%。在今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9)中,深圳排名全球第8。

  二是质量效益稳中向好。各细分领域主要指标全国居前。银行业领域,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本外币贷款余额7.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资产余额10.99万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证券领域,截至6月末,深圳23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注册地口径)32家,均位列上海之后居全国第二。6月末,境内上市公司356家,数量全国第三。保险领域,27家法人保险公司总资产5.7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上半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846.53亿元。

  三是服务功能持续增强。截至6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11万亿元,同比增长40.8%,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7个百分点。6月末,深圳辖区制造业贷款余额8511亿元,同比增长14.2%;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5657亿元,较年初增长19.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4558亿元,同比增速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绿色信贷余额3883亿元,同比增长27%,出台了《关于加强深圳市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并认定了首批11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上半年,深圳辖区企业通过境内股票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合计超过3700亿元,同比增长16%。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