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0年12月百色、河池市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的数量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31 17: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经济领域中,边缘户指的是处于贫困边缘,却不是贫困人口的人员。如果将个人经济等级分为富裕、比较富裕、既不富裕也不贫困、贫困,那么边缘户就是处于“既不富裕也不贫困”和“贫困”等级中间的人员。

  而监测户是指有可能发展成为贫困户的人群,也就是被纳入监测户,也就是被统计的对象。而脱贫监测户指的是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这些脱贫户脱贫的时间还不长,如果已脱贫户自身内生动力发展不足的话,在一定时间内还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

  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边缘户和监测户的政策:根据每户的致贫原因和实际情况,分析找准可能造成返贫风险的主要原因,采取发展产业、帮助就业、提供临时救济等方式,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症下药,有效防范脱贫监测户返贫。

  对边缘户安排镇街、村(居)干部进行跟踪关注;对脱贫监测户安排镇街联系村组长和村(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联系帮扶,每个月走访1次。充分了解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切实帮助解决,突出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加强监测预警,做好防范返贫、致贫工作,并每年开展一次动态调整工作。

  截至12月31日百色市:脱贫监测户共计3840户,15019人。边缘户共计5979户,21077人。河池市:脱贫监测户共计5161户,22496人。边缘户共计5462户,20130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