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0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基本情况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10 16: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深圳市经济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减速、中美贸易摩擦等对我市经济金融运行产生了重要影响。深圳金融业在经济金融内外部发展环境总体承压的情况下,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综合实力稳步提高。2020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52.18亿元,同比增长9.1%,占同期全市GDP的16.2%,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交易印花税)771.7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1%,继续居各行业首位。在2020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列第11位,国内仅次于上海(第4)、香港(第6)和北京(第7)。

  质量效益稳中向好。各细分领域主要指标全国居前。银行领域,银行机构各项财务指标平稳运行,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资产余额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5%,资产余额、存贷款规模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证券领域,截至6月末,2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00万亿元,营业收入511.34亿元,均位列全国第一,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均居全国第二。境内上市公司3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7.59万亿,均居全国第二。保险领域,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7家,上半年,全市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2.44%。

  服务功能持续增强。6月末深圳银行机构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914.26亿元,同比增长35.5%,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0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加快发展,1-6月本地企业通过境内股票市场融资521.42亿元,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2994.04亿元,合计3515.46亿元。上半年,深圳保险业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252万亿元。

触碰右侧展开